分享到:
“鮀岛号”泥水平衡盾构机顺利下线,助力汕头广澳港铁路项目汕头湾海底隧道建设
  • 2023-02-22 17:49:45
  • 来源:汕头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 发布机构:汕头市国资委
  • 【字体:
  •   

           二月初二春初始,万物复苏。2月21日,新建广梅汕铁路汕头站至广澳港区铁路项目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鮀岛号”在长沙市铁建重工第一产业园区下线,该设备开挖直径13.42米,刀盘涂装虎鲨图案,既体现汕头地方文化特色,又寓意“虎鲨”开路,攻坚克难。

        “鮀岛号”盾构机将用于新建广梅汕铁路汕头站至广澳港区铁路工程建设。新建广梅汕铁路汕头站至广澳港区铁路工程项目由汕头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控股企业汕头广澳港铁路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和资产管理,并委托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代建,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该工程盾构段长2990米,盾构隧道主要穿越土层、岩层、软硬不均及断层带,并且下穿海湾隧道,海水压力高,盾构掘进风险大,对带压进仓换刀作业、盾构机密封配置等要求高。

          据悉,针对该工程大直径、高水压、长下坡、强腐蚀等施工难点,研发团队为“鮀岛号”进行了一系列针对性设计,配备常带压复合刀盘、伸缩式主驱动、开挖仓可视系统、自动测量监控、刀具状态在线感知等多项创新技术,以保证盾构机安全、快速掘进。

          “鮀岛号”盾构机的顺利下线,标志着项目控制性工程汕头湾海底隧道的建设即将迈入新阶段。接下来,盾构机将拆解运至施工现场,完成全系统的组装调试后,正式始发掘进。项目的建设将打通广梅汕铁路粤东出海通道,对加强汕头港区域中心港地位,促进汕头港口的快速发展,构建粤东城际铁路网,提升粤东潮揭汕地区发展能级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汕头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