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成就汕头小公园夜景 入选“中国之美”背后的力量
  • 2021-10-26 08:45:38
  • 来源:汕头市投控集团有限公司
  • 发布机构:汕头市国资委
  • 【字体:
  •   近日,新华社“寻找中国之美”大型新媒体互动征集活动开始最新一季,由汕头投控集团下属企业汕头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投资运营的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其夜景图在众多城市夜景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从一片废墟,到一隅繁华,这是对汕头投控集团在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一直以来点滴付出的鼓励与肯定,更是对投控人谋划运营好这个世界潮人精神家园的鼓舞。

      01 从秩序混乱到逐步完善的城市会客厅服务

      国庆佳节期间,小公园开埠区布置一新,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与老城古韵、鮀城潮味完美融合,迸发出全新的魅力。这一年来,随着保育活化工程的持续纵深推进,汕头小公园开埠区焕发出全新活力,修旧如旧的骑楼建筑群、电影《暴风》的场景等内容,已然成为这座城市名副其实的文化名片和打卡胜地。

      自2020年11月接管小公园核心街区物业运营以来,汕头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致力打造专业运营管理队伍,全天候全方位为小公园核心街区提供旅游管理服务。为更好服务市民游客,小公园核心街区配备了游客服务中心,每天安排讲解员、志愿者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讲解接待服务及志愿服务。

      同时,进一步完善小公园核心街区的配套设施建设,分别在升平路、同平路建设了小车停车场、大巴停车场,积极完善停车公共资源,增强停车引导和服务,缓解停车乱象,推动城市高品质会客厅的建设。

      02 从汕头老城到城市活力地标还要多远?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汕头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的运营管理,组织开展物业资源的统购统租工作,实现房产片区化集中运营管理,对开埠区文化形态、商业业态及产品布局进行统一规划,组建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团队,开展文商旅等业态的招商。

      招商运营方面,已草拟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文旅商综合运营发展规划,商铺租金管理制度、游客服务中心管理制度等运营指导性文件,小公园核心街区已进驻商户66家,意向商家200余家,含肯德基、斯凯奇、星巴克等品牌,希望通过引进高品质的旗舰商业业态,计划用3年的时间,逐步营造洋派典雅的街区休闲氛围,吸引人气的聚集,带动整个街区的商业活力,打造城市新活力地标。

      为进一步提升小公园开埠区的商业氛围,优化统租房产招商条件,汕头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对旧公园前路9间商铺进行加固修缮,将商业条件较好的国平路2号、17号、19号进行简装,吸引商家进驻,提升街区商业价值。

      为配合镇邦路美食街开街,在金平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做好镇邦路美食街商业氛围布置,设计安装跨街门头,商铺招牌布置等,营造核心街区的外围商业氛围。

      今年6月,电影《暴风》在小公园核心街区取景拍摄,借助电影热度,汕头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为电影投资1000万元,取得电影署名权,并把电影部分场景予以保留作为景点,进一步提升小公园知名度,打造全国旅游胜地。

      03 一张蓝图绘到底,“绣花”功夫推进小公园顺昌街区“微改造”

      作为小公园顺昌街区微改造活化利用项目实施主体,汕头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按照“汕头源地、活力街区”的总体定位,以文化、产权、工程为导向,采取“分片实施、重点示范”的策略,推进顺昌街区微改造活化建设,全力打造联结海内外潮人的精神纽带,为汕头“以特区之为谋特区之变”集聚人气、凝聚人心。目前小公园顺昌街区微改造活化利用(一期)项目设计、勘察方案已基本完成,为接下来更好地保护、挖掘和传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奠定基础。

      04 “微改造”,改什么?

      根据改造设计方案,将统购拆除必要的建筑物,整理出三街一轴和四院四广场的规划结构,对街道沿街立面,广场及庭院周边界面进行外立面风貌整体打造,对主要街道和广场、庭院进行景观、灯光、标识、城市家具等美陈景观风貌整体打造,同时对街区内三线下地、雨污分流、消防工程等地下管线进行完善提升。

      顺昌街区保护利用项目设计方负责人许伟广说:“通过建筑修缮、景观更新,加入公共艺术装置、标识系统、灯光互动、遗址公园等元素,多维度地把顺昌街区构筑成一个集中汕头地方性文化、具有丰富体验感的历史街区。”

      汕头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宏豪说:“下来,我们将高位推动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工作。一是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开展博物馆活化工程、开放空间提升工程、慢行交通改造工程、机动车交通组织优化工程、公交车交通组织改造工程。二是中心提质、边界激活,通过对小公园核心街区的提质改造,使骑楼、海岸形成“聚心向海”的城市框架。三是分片实施、重点示范。以小街区为修复单元,循序渐进开展活化利用,首期以顺昌街区为示范。四是按照A级景区的有关标准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希望通过顺昌街区示范点的改造建设,能为未来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的保育活化提供示范效应。”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