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头市公路事务中心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攻坚克难 全力加快南澳联络线一期工程建设 引领公路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4-03-26 15:19:45
  • 来源:汕头市公路事务中心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路事务中心
  • 【字体:    

  南澳联络线是广东省重点交通项目,是省委省政府支持汕头建设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活力特区的重大举措,也是南澳实现“县县通高速”的重要通道,对促进汕头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具有重要作用。南澳联络线一期工程起于国道324线莲阳大桥,终于东海岸大道,全长10.8公里,工程投资约19.58亿元。双向6车道,设置3座跨线桥,采用一级公路标准,配套城市道路功能,总投资19.58亿元。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3月初,累计完成投资约11.61亿元,占预算总投资约59%。

  制约项目建设进度的因素主要有两大难点:一是新建工程,涉及征地拆迁范围广。项目经充分优化规划线路后,全线涉及澄海区广益街道多个社区,需拆迁面积约31.34万平方米,而且还存在属地国有工业用地收回、宅基地腾退等征拆问题;二是项目主要位于韩江下游地区三角洲平原,线路沿河走向,厚层软土广泛分布,地质复杂,软土路基处理施工难度大,尤其是要在软土路基上建设3座跨线桥,技术要求高。

  在省公路事务中心的关心指导下、在汕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汕头市公路事务中心坚定发展信心,锚定目标任务,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争创省“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为汕头建设全国性高水平综合交通枢纽提供公路支撑,引领公路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精心组织,全力推进。通过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心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抽调技术骨干及新招录的优秀研究生组成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倒逼工作落实。积极对接省市相关部门,中心各业务部室全力配合工作专班开展工作,按国道新建工程基建程序高效完成前期工作。推行“一线工作法”,发扬“钉钉子”精神,盯紧工程关键节点,加大人力设备投入,优化施工组织,统筹兼顾,攻坚克难,做到拆迁一段、交地一段、施工一段,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服务民生,提质增效。创品质,守初心,把质量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实行工厂化生产、标准化施工,充分发挥参建各方力量,压实质量责任,加强质量管控,以“绣花功夫”创建优质工程。践行人民至上,服务民生的初心使命,提升周边地区生产生活品质。与规划、交通、城管等部门深入对接、科学论证,全线实行快捷化改造,配套建设雨污分流等地下管网,系统衔接周边道路,沿路景观实行“美化、绿化、亮化”打造,有效改善澄海北城区的交通环境和居民出行条件,促进国道539线、东海岸大道、南澳大桥间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全力争创省交通运输厅“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项目。

  守正创新,节能降耗。严格控制公路工程造价,节约投资成本,积极推广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针对工程项目涉及3座跨线桥(共长1105m)建设、全线软土路基处理等技术难点,在汕头国省道公路跨线桥施工中首次应用挤扩支盘桩等新技术新工艺,有效破解软土路基桥梁桩基施工风险大、建设周期长、工程造价高等问题,相比常规桥梁桩基施工节省投资约2000万元,节能减排45%。在过程管理中,采用软基监测系统对整个软基处理过程进行动态监测,实现软基施工及工后监测过程的智能化、信息化,避免过度施工,减少不必要的设计变更,进一步节省投资。

  党建引领,平安廉洁。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项目参建各方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建联建活动融进工程建设全过程。立足岗位职责,通过组织参观学习挤扩支盘桩技术工艺、项目新技术应用成果获奖QC、绿色工地建设、可循环车辆冲洗水池应用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交流活动,以及如何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等系列活动,拓展业务技能和专业知识,提升团队工作合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开展多形式安全检查、专项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将制度固廉、监督促廉、教育倡廉贯穿建设全过程,守“底线”、划“红线”,促平安,保廉洁。

路基施工.jpg

△路基施工


跨线桥下构钢筋验收.jpg

△跨线桥下构钢筋验收



软基处理(塑料排水板施工).jpg

△软基处理(塑料排水板施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