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媒体关注|南方日报:汕头公安巧用“潮汐勤务”机制提升工作效能
  • 2023-01-21 14:59
  • 来源:汕头市公安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5.jpg

      春节临近,繁忙热闹的街道、琳琅满目的年货将新年气氛逐渐“拉满”。“从车站出来到家,这一路上总能看到巡逻的警车和民警,红蓝色闪烁的警灯和过年温馨团圆的氛围融为一体,让人感觉幸福感满满,安全感十足!”在深圳工作的小李是一名“90后”,忙碌了一年的她这次回到新溪老家过年,对于汕头井然有序、欣欣向荣的发展新气象,感到颇为惊喜和开心。

    2023.01.21媒体关注|南方日报:汕头公安巧用“潮汐勤务”机制提升工作效能1.jpg

      “老市区越来越美,节假日特别‘老热’(热闹),我在这里开店,天天能看到警察在执勤、巡逻,有了他们,秩序好、安全,生意才更好做呀!”在老市区经营一家本地特产店的刘伯乐呵呵地说,而今,他店里订单应接不暇,日子越过越红火。

      “见警率”“管事率”提高了,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成色也就更足了。这份平安幸福的背后,是一个汕头特色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正在发挥作用。

      2022年以来,围绕省公安厅推进社会面治安巡防管控“四个一”体系建设工作部署,汕头公安进一步探索深化“潮汐勤务”机制,坚持把警情作为社会治安的“晴雨表”,深入分析警情、案件、人群密度、社会经济活动等时空规律,统筹调整巡防勤务,做到错峰用警反应更迅速,科学布警调度更精准,重点驻警规划更合理。

      临近春节,这一警务机制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汕头市公安局将错峰用警、科学布警、重点驻警、动态调警等“潮汐用警”模式灵活运用于维护稳定、治安防控、行政服务等各项公安工作,把有限的警务资源精准投放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优化资源配置、释放警力潜能、提升警务效能。1月13日至18日,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78起,打掉犯罪团伙10个,查处治安案件8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1名(其中逃犯21名)。检查宾馆、旅店244个,检查出租屋517个、娱乐场所154个,并逐一落实整改,消除隐患。

      在上下学时段护校安园,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在上下班高峰期进驻重点路口指挥交通秩序,做到排堵、保畅、护安全;帮助走失的小孩与亲人团聚,寻回路人遗失的重要物品……群众最牵挂的事,便是汕头公安最重要的责任。而他们心中的这份责任感,正源于身上的警服、肩上的警灯和群众的笑容。

      除了利用“潮汐用警”模式,有效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外,汕头公安还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放管服”改革推出“潮汐窗口”服务,派出“流动车管所”服务车进商圈、进社区、进企业提供“就近办”,为群众现场办理车驾管业务765件次,接受咨询约1.2万多人次;合理配置全市94个交警、户政、出入境窗口警力,推行周六对外开放、午间窗口服务,切实解决“上班族上班时间无法办理业务”的问题,推出暑期学生集中办证服务,高效应对办证高峰,办理业务15.2万多件,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2023.01.21媒体关注|南方日报:汕头公安巧用“潮汐勤务”机制提升工作效能2.jpg



    转自“汕头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