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警方提醒|寒假已至,家长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
  • 2022-01-21 09:50
  • 来源:汕头市公安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作为家长,最担心的事情莫过于孩子突然离家出走,且几经寻找未果,遇到这样的情形,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在警方的帮助下,寻回孩子固然值得高兴,但部分家长在找回小孩后,却没有去思考孩子为什么会出走,也没有去反思自己平时与孩子的相处方式是否存在问题。孩子是找回来了,但根源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1月18日,7岁的小小林(化名)因为被爷爷批评后离家出走,其哥哥着急地拨通了珠池派出所的报警电话,向民警求助。在向孩子的家长了解基本情况后,民警随即落实专人调取监控进行查看,并协调路面巡逻警力沿线搜寻。

      当天下午,民警在监控中发现小小林的身影,随即通知路面警力前往搜寻。很快,民警找到了在路边游荡的小小林,并将他安全送至父母身边。

    图片

      针对青春期孩子容易因叛逆心理离家出走的现象,作为家长与老师,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呢?

      平安君支招

      依照心理学专家权威解读,有些女孩在10周岁左右(小学高段)便进入青春期,男孩多为初中阶段,青春期孩子的身体快速发育,自我意识逐步清晰强化,情绪特征会呈现困惑、叛逆和不稳定等。

      心理咨询师建议,任何时候,教育孩子用“打”“骂”的方式都不适合,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家长要注意沟通技巧,积极关注孩子生理、心理的成长变化,少批评、多鼓励;“都是为了你好”这种话高高在上的话不说。要注重陪伴、倾听和包容,真正“看见”和“听见”孩子,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和诉求,恰当引导孩子的成长,让青春和成长更美丽!

      平安君提醒

      全市各中小学已相继进入寒假,广大学生家长应增加对孩子的有效陪伴,日常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外出时应确保孩子不离开家长的视线。对于正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家长、老师要多和孩子耐心沟通,遇到问题或产生矛盾时,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共同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转自“汕头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