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党员应该永远冲在抗疫最前线 市强戒所二大队大队长林少裕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个人嘉奖
  • 2021-03-02 17:4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一场新冠肺炎的疫情,让全国上下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奔走在一线的英雄,他们的事迹,既平凡却又令人感动,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大队长(一级警长)林少裕就是其中之一。近日,在司法部印发的有关《决定》中,林少裕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个人嘉奖。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所以听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坚守岗位。”2020年1月26日,正是大年初二,林少裕在接到因疫情原因需要封闭执勤的通知后,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赶回大队,并毫不犹豫主动申请参加第一批封闭执勤。他说,强戒所是一个封闭且人员高度聚集的环境,一旦有外来疫情的输入,那后果不堪设想。“我当时就是想着自己有参加抗击非典的经验,知道该怎么预防,也没有考虑那么多,就主动向所里申请放弃休假。”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1月至今,林少裕累计执勤已经超过200天,隔离备勤超过50天,最长的一次持续执勤37天。在今年春节,因国内外疫情形势仍比较严峻,为确保场所的安全稳定,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全所春节期间再次进入封闭执勤状态,春节期间林少裕依然奋战在封闭执勤一线。

      除了大队长以外,林少裕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党员。在他眼里,在疫情面前党员更应该发挥先锋作用,更应冲在最前线,而作为党支部书记的他,团结所属支部的党员,凝聚一心共同抗疫则成为他肩上的责任。“我几乎每天都组织支部党员和干警召开工作会议,第一时间将上级相关工作要求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每日都要对大队管理动态进行研判分析。”林少裕说,通过研判分析,他们共排查出安全隐患20余处,并第一时间对存在隐患进行清零处置,“有时一个细节的疏忽,就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所以抗疫工作必须细之又细。”自疫情发生以来,林少裕带领大队干警每天完成对戒毒人员体温测量超过300次,对戒毒人员宿舍、生产车间消毒累计超过900次,为大队实现“零感染”垫定坚实基础。此外,在强戒人员思想教育工作方面,针对个别思想顽固的“硬骨头”,林少裕更是坚持自己上阵,逐个击破,累计与戒毒人员个别教育谈话超过100人次,有效维护了大队的安全稳定。

      作为一名从事戒毒工作近30年的老警察,用林少裕自己的话来说,强戒所像个大家庭,而他就是这个“家庭”里的“老大哥”。“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干警都会把我当兄长来看,而我也会把他们作为兄弟给予关心。”林少裕告诉记者,去年5月后,防着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我市也全面复工、复学、复产,而我们仍处于封闭状态,对于个别干警家人的不理解而产生思想包袱。对此,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方设法为他们“减负”。“最重要的是要让他们把心事说出来,说出来了,事情就解决了一半。”林少裕说,开导年轻干警,他总是以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情为例子,去告诉他们其实生活工作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难,鼓励他们积极去面对,向家人解释以取得理解与支持,而不是一味逃避。对于部分家庭有老人要照顾、有小孩要抚养的干警,林少裕则是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尽力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对于部分身体情况不好的同志,林少裕同志尽量安排好其休息时间,在大队人手紧缺的时候,林少裕就自己主动顶上,“有时候一顶就是一天,我们不仅是同事,更是战友。”

      2021-3-2《汕头日报》03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