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查扣违法摩托车2600多辆!汕头交警部门专项整治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乱象
  • 2021-02-24 16:2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交通秩序整治

      针对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行驶秩序较为混乱、涉摩电交通事故多发的实际,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第三轮“百日行动”中,将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列为工作重点之一,集中警力强化路面查处。据统计,2月1日至17日,全市共查处纠正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6600多宗,查扣无牌无证、假牌套牌、报废等违法摩托车2600多辆。


      2月21日上午,交警金平大队五中队组织警力在杏花潮汕路口设卡,开展查处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当天上午9时多,一辆搭载两名中年男子、号牌为粤D/15Z××的白色风速两轮摩托车沿杏花路自东往西行驶至该路口,被执勤民警拦停检查。经查,该车是2018年4月在潮阳区注册登记的,车辆所有人为黄某。该车驾驶人陈某声称车辆是向别人借的,当时正准备载亲友回家。民警耐心向陈某解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2014年3月1日后在澄海、潮阳、潮南区和南澳县注册登记的摩托车、轻便摩托车不得进入城市中心区域行驶,他的行为构成“闯禁行”(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依法应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民警同时劝告陈某让车主尽快妥善处置车辆,不能再在城市中心区域行驶。


    图片

    ■■■■■

      记者在现场发现,少数市民交通文明安全意识十分淡薄,甚至以不懂法为荣。上午10时许,一名老年男子驾驶一辆号牌为粤D/723××的本田“双排气”两轮摩托车搭载一名老年妇女经过该路口时遇查,执勤民警发现该车是1992年7月注册登记的,使用至今竟然近30年,而且驾驶人方某原持有的准驾车型为“C4D”的机动车驾驶证早在2011年7月就已期满,因未按规定换证而被自动注销,等同于无证驾驶。民警向方某指出其驾驶的摩托车早已超过报废期,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收缴其摩托车并处1000元罚款,无证驾驶摩托车也应处以罚款1000元。

      

    图片


      乘坐摩托车的老妇向民警“博同情”:“我们是老人,能不能给个面子?你家里也有父母老人嘛。”

      民警告诉她:“你们这辆摩托车那么老旧了还开上路,就不怕危险吗?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不管你是老人还是小孩。你们不守规矩,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

      十多分钟后,执勤民警又在同一地点查获一辆无号牌的枣红色两轮摩托车,驾驶该车的中年妇女吴某声称自己平时都是开“小电动”,今天临时向楼下邻居借了这辆车开出来办事。经查,吴某持有的摩托车驾驶证有效期至2003年6月,早已被注销。民警依法对吴某无证驾驶无号牌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作出处理。记者看到,这辆摩托车的排气量为125cc,转速表显示最高时速达120公里,使用燃油动力,是一辆不折不扣的机动车。


    图片


      当天上午,交警金平大队五中队民警在杏花潮汕路口共查扣无牌无证摩托车3辆、报废摩托车1辆,查处摩托车“闯禁行”违法行为3宗。该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三轮“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中队每天平峰期都组织警力在辖区主要路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经过近期的强力整治,路面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已有明显减少,交通秩序有所好转。

      交警部门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建共享安全、畅通、有序的良好交通环境。




      转自“鮀城卫士”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