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坚守没有距离
  • 2020-07-01 16:5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3月14日早晨,张周恒像往常一样换上警服、启动警车,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这将是他在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镇最后一次出警。此时,作为汕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一名援鄂民警,张周恒已在这个距离汕头1300余公里的抗疫战场坚守了27天。

      就地请战

      “老实说,不怕被新冠病毒感染肯定是假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我觉得有义务也有责任,去为家乡的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周恒说。

      今年1月,张周恒回老家野三关镇探亲,计划过完春节后返回汕头,结果突遇新冠肺炎疫情,道路封闭无法返回。看着家乡疫情形势严峻,他的心中万分焦急。于是,他向单位递上请战书,请求就地参与抗疫工作。

      经健康检测合格及单位领导同意,2月17日,张周恒加入巴东县公安局野三关派出所的一支巡逻小分队,成为一名抗疫队员。该小分队主要负责劝返不符合通行条件的车辆和人员,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由于执勤任务繁重,加上警力短缺,加班加点就成了队员的家常便饭。

      记者了解到,野三关派出所地处偏远山区,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较差,距离张周恒家有20余公里蜿蜒陡峭的山路。“是党员就得上,要是这一段路程都觉得难,还怎么和大家一起战‘疫’?”谈及上下班路上的艰辛,张周恒平静地回答道。

      乡音不改

      “人不出门,车不上路,戴上口罩,做好防护……”这句看似简单而普通的提醒话语,几乎成了张周恒每天执勤的“开场白”。

      “口罩遮住了我的容貌,但遮不住我的乡音。”张周恒告诉记者,对于每天连续几个小时一遍遍地巡逻喊话,他也曾感到枯燥乏味。但他知道,镇上空荡荡的街道两边紧闭的房门内,有很多因疫情形势严峻而影响生活的群众,不厌其烦的喊话和鼓励能让他们感到心安。

      除了日常上街巡逻,张周恒还协助派出所做一些接处警工作。疫情期间,大多数人都宅在家中,所以这段时间处理的多是家庭邻里矛盾纠纷。

      有一次,一名老人报警称,其被家人打了,还被赶了出来。张周恒火速赶到现场,发现原来是这名老人喝醉了误闯别人家,被人拦了下来,遂与他人发生口角,然后报警。

      “这名老人因醉酒神志不清,对于我们的工作比较抵触。”张周恒一边安抚老人,一边想办法联系其亲人。耐心安抚1个多小时后,这名醉酒老人终于恢复神智,一场矛盾被成功化解。

      亲情鼓励

      “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可以有更多时间好好陪陪家人。”谈及家人,张周恒心中满是愧疚。

      记者了解到,在张周恒执勤期间,其母曾因普通感冒发烧被送往野三关镇某医院医治,并在康复后留院观察一段时间。

      医院实行隔离管控措施,病人家属一旦入院照顾,就暂时不能出来。为了不让儿子为难,张周恒的母亲说:“你就放心去工作吧!这里还有医生护士,反正你每天总会开着警车路过这里,能听见你用扩音器喊话的声音就够了。”

      不仅是母亲,远在千里之外的汕头市,张周恒的妻子同样给予他极大鼓舞。

      张周恒告诉记者,在他参加抗疫的日子里,身怀六甲的妻子将家中老人和女儿照顾得十分妥当,以实际行动支持着自己的工作。3月7日,其妻顺利产下孩子,他的心中从此又多了一份牵挂。

      “老婆你辛苦了!”

      “你啥时能回来呀?”“等这边结束吧!”

      在视频连线中,张周恒夫妇的千言万语化作几句简单的问候,最后只剩这名作为丈夫、父亲的湖北汉子无声的哽咽……

      6月,张周恒因工作表现突出,被汕头市公安局推荐参评汕头市优秀党员。

      2020-7-1《南方法治报》06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