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坚守1300余公里外的战场 “新汕头人”春节返乡 就地请战抗疫一线
  • 2020-03-24 09:5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0年3月14日早晨,张周恒像往常一样换上警服,启动警车,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这将是他在这里的最后一次上岗,最后一次出警。因为他所执勤的地方,也是他的家乡——湖北省恩施州野三关镇防疫严管工作已经告一段落。此时,作为汕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张周恒已在这个岗位坚守了整整27天。

      留在湖北,就地参战。虽是湖北人,但他们也代表着自己的“第二故乡”——汕头。在1300余公里外的抗疫战场上,这些“汕头身影”尤为亮眼。

      在家乡写下请战书

      “本人自愿申请就地参战,加入当地的防疫工作中去,深入抗疫一线,与当地公安兄弟一起打赢这场战疫。”这是张周恒向单位递交的请战书。今年春节,张周恒回老家探亲,计划过完节后返回汕头,结果突遇疫情,道路封闭无法返回,看着家乡疫情加重,心中万分焦急的他下决心向单位递上请战书,请求就地参与抗疫工作。

      “老实说,不怕被病毒传染肯定是假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人民警察,我觉得我有义务也有责任感,去为家乡的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周恒说。

      经健康检测合格及单位领导同意,2月17日,张周恒加入到湖北省恩施州野三关镇派出所的一支巡逻小分队。

      这支巡逻小分队,主要负责劝返不符合通行条件的车辆和人员,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每天从早上8时开始,一直到晚上8时才能换班。由于执勤任务繁重,加上警力短缺,下班“晚点”成了家常便饭。

      而从张周恒的家到派出所,还有20多公里蜿蜒陡峭的悬崖山路,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较差,一旦遇上雨雪天气,深夜回家一不小心就有可能翻车坠崖。“是党员就得上,要是这一段路都觉得难,还怎么和大家一起战疫。”谈到这个问题,张周恒平静地回答道。

      用乡音向市民喊话鼓励

      “人不出门,车不上路,戴上口罩,做好防护……”这句看似简单而普通的提醒话语,几乎成了张周恒每天执勤的“开场白”。

      每天连续几个小时一遍遍巡逻喊话,张周恒也曾感到枯燥乏味。但他知道,镇上空荡荡的街道两边,房门紧闭的屋内,有很多因不能出门而烦躁的市民,只有不厌其烦地喊话和鼓励,让他们知道不是孤身一人,他们才会感到心安。“口罩遮住了我们的容貌,但是遮不住我们的乡音。”张周恒说。

      除了日常上街巡逻,张周恒还协助派出所一些接处警工作。由于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老百姓都宅在家中,所以,这段时间需要上门处理的主要是一些家庭矛盾纠纷。

      一些看似简单的警情,或许不像白衣天使与死神抗战那么凶险,但也存在着不少未知的风险。有一次,他接到一名老人报警称,他被家里人打了还被赶了出来。张周恒火速赶到现场才发现,原来是这名老人喝醉了酒误闯别人家门,被人拦了下来,遂与他人发生口角,一时间咽不下这口气便报了警。

      “当时这名老人神志不太清醒,抵触心理比较严重,而且他没戴口罩还发起了酒疯。”于是,张周恒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联系他的亲人前来劝导,整整持续了1个多小时,才成功把这名醉老汉劝止。

      家人的支持使他毅然坚守

      “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有更多时间可以好好陪陪家人。”谈及家人,张周恒心中满是愧疚。警服之下的他,还是一名儿子,一名丈夫,一名父亲。

      在张周恒执勤期间,他的母亲曾因普通感冒发烧被送往当地医院医治,并且在康复后仍需留院观察一段时间。由于医院实行隔离管制措施,病人家属一旦入院照顾,就暂时不能出来。为了不让儿子为难,张周恒的母亲对他说:“你就放心去工作吧,这里还有医生护士,反正每天你总会开着警车路过这里,能听见你拿着扩音器在喊话就够了。”

      就这样,有了母亲的理解与支持,每天在野三关镇的街道上,又能再次听到张周恒一遍又一遍的喊话声,只不过有时这辆巡逻的警车会在医院门口稍作停留。

      不仅仅是他的母亲,在距离老家1300余公里外的汕头,张周恒的妻子同样给予了他极大地鼓舞。张周恒告诉笔者,在他参加抗疫的日子里,他的爱人默默地为他守护远方的家,知道丈夫一时半会回不来,也没有丝毫怨言。身怀六甲的妻子,每天要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女儿,以实际行动支持爱人的事业。

      3月7日,张周恒的心中从此又多了一份念想——他的妻子已在当天顺利生下了小宝宝。

      摘自2020-3-24《南方日报》TC03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