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别样肩章担使命 3000名辅警成汕头战“疫”一线重要力量
  • 2020-02-27 09:31
  • 来源:2020-2-27《南方日报》TC03版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他们,是警队中不是警察的警察,是公安战线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没有警衔,却同样冲锋在前,用别样的肩章将警队使命担起。他们就是——辅警。

      今年春节,突遇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及史无前例的“最长春节假期”,汕头各级公安机关闻“疫”而动,全警奋战在战“疫”一线。汕头全市3000名辅警也奔走在疫情防控前线,与蔓延的病毒赛跑,为群众的安全坚守。

      把生命定格在岗位上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基层的单位,是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更是此次防控疫情战役的最前沿。

      金平公安分局石炮台派出所辅警林木永是所里的老同志了,工作16年来,他积极参与打击犯罪、入户宣传调查等工作,始终把“使命”贯穿到公安事业中。他虽然不是民警,却以民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当疫情来临时,55岁的他奋战在防控一线,积极参与执勤、巡查工作。1月30日下午,林木永因连续多日加班加点、劳累过度,不幸殉职。

      就在倒下的前一天,他还在参与卡口执勤,兢兢业业协助做好体温检测、车辆的劝返留观和信息筛查登记工作,连续高强度工作了11个小时……他把对辅警工作的炽热之情,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刻,疫情防控一线成为他生命最后的坚守。

      特保队日夜奔走在前线

      辅警队伍中有不少是退役军人,他们转岗不转志气,退伍不褪色,在日常工作中彰显着忠诚担当的本色。潮南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就有不少转岗退役军人,在这个集体里,有一支由86名平均年龄为26岁的队员组成的特保队。

      疫情期间,特保队日夜不停地奔波在前线,配合民警做好防控工作,巡逻在进出全区的各条主干道,时刻守护路面治安状况,确保道路安保巡逻管控和查处不松懈;他们轻伤不下火线,有的同志抱恙未痊愈,在接到任务后仍然主动请战,迅速到位,看护留观人员,24小时不眠不休;他们深入偏远山区协助派出所执行看护任务,寒夜露重,丝毫不叫苦。

      全力协助办案民警排查布控

      在侦查办案过程中,辅警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金平公安分局联防队员郑垌统是一名视频侦查员,为尽快追踪犯罪嫌疑人落脚点,为案件侦破提供有力证据,他常常需要日以继夜、目不转睛地查看监控视频,长时间的过度劳累对他的脊椎、眼睛都造成很大负担,但疫情发生时,他仍积极投入防控工作,协助民警到医院、卡点值守,加班加点完成案件警情视频调取和追踪的任务。

      潮阳公安分局反诈专业队辅警李泽崇,家中祖母、母亲患病,孩子又年幼,可面对疫情,他仍然主动请战,在1月29日潮阳区侦破疫情期间虚假销售口罩实施电信诈骗案件期间,全力协助办案民警排查布控,蹲点伏击,连续奋战两日,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