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铁皮屋内惊现千只保护动物 汕头警方破获一宗涉嫌违法贩卖野生动物案
  • 2020-02-26 17:05
  • 来源:2020-2-26《南方法治报》04版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有研究表明,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78%与野生动物有关或者来源于野生动物。滥食野生动物不仅会带来健康隐患,还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巨大风险。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汕头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污染犯罪侦查支队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涉野生动物犯罪线索排查和案件侦办工作,严厉打击非法买卖野生动物行为。近日,该支队牵头金平、森林公安分局破获一宗涉嫌违法贩卖野生动物案,查获保护动物一批,依法刑拘犯罪嫌疑人1名。

      “挂羊头卖狗肉”的海鲜档

      在汕头市金平区龙眼南市场有一家30余平方米的海鲜档口,生意火爆,经常宾客满门,不少食客还是回头客。是因为他们的海鲜好?还是价格公道?

      近日,汕头市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接到群众反映称,该档口平日以销售海鲜为名,实则暗中进行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揭开该海鲜档的“秘密”,2月初,办案民警扮成食客前往该档口购买海鲜,并私下询问是否能购买“野味”。

      起初,档口老板林某钿极力否认有“野味”贩卖,但在假扮食客的民警称“是熟人介绍来的”后,林某钿终于松口表示“有一些鸟和蛇”。

      掌握到相关情况后,为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借口“海鲜买多了,下次再来看看”,随即离开。

      涉案金额60万余元

      办案民警经进一步侦查获悉,林某钿今年53岁,和妻子韦某兰共同经营该海鲜档。其将汕头市龙眼村一出租屋作为野生动物的存放点,同时在汕头市鮀浦大场园一巷子里搭建一临时铁皮屋,作为野生动物养殖场。若有顾客需要“野味”,他就开车去取。

      由于该养殖场比较隐蔽,且没有明确的门牌号码,民警无法掌握确切位置,给抓捕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办案民警根据经验,经多次现场侦查,最终发现一处铁皮屋中有恶臭传出,并伴有鸟类动物的鸣叫声,从而确定了该养殖场的确切位置。

      为尽快人赃并获,2月13日下午,警方掌握到林某钿在鮀浦养殖场的信息后,决定开展收网行动。办案民警兵分两路,同时扑向龙眼出租屋和鮀浦养殖场,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钿、韦某兰及客户林某伟,现场查获绿翅鸭1093只、眼镜蛇2条、旱濑5只、斑鸠268只以及疑似尼罗鳄4条(冻品),涉案金额达60万余元。

      经查,此次查获的野生动物为林某钿从2019年11月至今年春节前陆续从江西和广州市等地购进。但由于近期各地加强管控,严禁野生动物买卖,林某钿于是将该批野生动物分别饲养、存放于两处窝点,伺机进行违法交易。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