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存侥幸瞒报信息 被严查悔不当初
  • 2020-02-19 10:33
  • 来源:2020-2-19《南方法治报》07版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社会各界正全力应战。与这一紧张氛围极不相称的是,少数人无视法律规定,不及时主动申报旅居信息,不严格执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给本就紧张的疫情防控添乱。警方对此类不法行为展开严厉打击。近日,广东多地市通报多起瞒报信息、妨害疫情防治的案件。

      “我们怕失去自由”

      1月23日,杜某然、杨某丽夫妇从湖北枣阳市乘车到达汕头市澄海区探望其父亲杜某雨,之后一直在杜某雨务工的工厂居住。期间,杨某丽已经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杜某然、杜某雨及知情人许某浩明知杨某丽出现症状后,仍没有主动向所在镇(街道)报告。

      29日,杜某然、杨某丽夫妇被医学隔离观察。31日,杨某丽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与杨某丽有密切接触人员已经集中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2月2日,澄海警方依法对杨某丽、杜某然、杜某雨、许某浩等4人以涉嫌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采取相关措施,并隔离收治。同时,对杜某雨务工的工厂业主进行调查。

      无独有偶,2月5日,澄海警方经循线调查,查明澄海区广益街道埔美社区一公寓业主陈某国(男,56岁,澄海区广益街道人)、管理人员沈某添(男,51岁,福建省诏安县人)拒不执行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通告要求,对发现的公寓内一名来自疫情发生地发热旅客(当天由有关部门实施隔离治疗,后经核实是感冒所致)的情况不如实、不主动向所在街道及居委会报备的违法事实,依法对陈某国和沈某添予以行政拘留5日和10日的处罚。

      汕头市公安局澄海分局治安大队一中队指导员黄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瞒报现象出现的原因有3种:

      1、怕隔离。

      据杜某然和杨某丽交代:“按照规定,我们一旦说出是湖北人,当地政府会要求我们隔离。我们最害怕隔离,怕失去自由。”

      2、侥幸心。

      知情者许某浩心存侥幸,其认为湖北人千千万万,不是每个人都“中招”。而且其认为漏报瞒报,公安机关也未必追查得到,因而知情不报。

      3、不重视。

      公寓业主陈某国和管理人员沈某添认为澄海区疫情不严重,因而对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来澄海区务工探亲没有足够重视。

      ■警方提醒

      广大群众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如实配合社区登记,主动提供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行程和密切接触史,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勿为了一己私利,以身试法,切实对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