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公安运用智慧警务助力疫情防控 为汕头战疫插上科技翅膀
  • 2020-02-18 16:46
  • 来源:2020-2-18《南方日报》TC02版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应用大数据建模技术掌握疫情线索、为疫情防控指挥提供通信保障——相比战“疫”一线的很多工作,智慧警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鲜为人知。但就在这条看不见的战线上,汕头公安机关用计算机与通信网络,与疫情的蔓延暗中较劲,用科技的力量为汕头构筑一道防疫的铜墙铁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汕头警方迅速响应,全警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尤其是,汕头警方还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中率先应用大数据建模技术进行实战,为“战疫”插上科技翅膀,筑牢“看不见”的科技防线,为汕头疫情防控决策指挥提供技术支撑,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大数据建模

      提前预判疫情防控风险

      列车K799是一趟从武汉武昌出发,终点站为汕头的长途列车,途经揭阳、潮州,总运行时间为19小时36分钟。传统农历春节前,一部分到武汉工作学习的潮汕籍旅客选择乘坐K799返回潮汕。

      但是,直至1月20日钟南山院士第一次公开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能够人传人前,社会上尚未意识到疫情严峻情况,旅客大多未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再加上新冠肺炎发病具有潜伏期,在潜伏期内患者并没有明显症状,存在着被感染人员在潜伏期内携带病毒外出活动并感染他人的风险。

      1月26日,当网上出现一篇关于寻找1月22日K799列车确诊人员同车乘客的新闻报道后,汕头公安机关敏锐意识到,可能有感染人员通过该列车车次输入到汕头市辖区。

      对接铁路订票系统等数据库、针对1月22日K799列车乘客的大数据模型随即建立起来。通过数据分析比对,掌握到部分乘客在揭阳南站下车后进入汕头市潮南区的线索。

      该线索反馈到相关部门后,潮阳潮南地区立即采取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在较短时间内将K799列车的同车返汕乘客及其近期密切接触者全部找到并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将疫情蔓延范围控制在一定区域内,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为什么能这么快?实际上,这个大数据模型在1月24日就已经建立起来。

      许夏雄是汕头市公安局科信支队信息大队大队长,也是该大数据模型主创人员。1月24日除夕当晚,刚结束巡逻任务的他马不停蹄地赶回单位,想着尝试利用现有的几十类数据库,建立大数据模型,将从疫区来汕人员及其密切接触的随行人员提前进行分析排查。

      在连续几天里,许夏雄先后通过民航、铁路、车辆、人口管理等几个数据库,建立了几类大数据模型,通过数据碰撞比对,成功掌握到一部分涉疫情线索,并上报到汕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指挥部疫情防控方向的预判提供决策参考。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汕头公安科信支队提前反应、提前预判、提前介入,成了第一次大规模运用大数据建模技术进行实战的经典案例。民警将建立的大数据模型分享给各地市公安机关使用,也引发了强烈反响。

      ▶▷通信保障

      为疫情防控指挥保驾护航

      疫情发生后,汕头市迅速成立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信息支持、视频监控网络线路连通、基础公安信息网络等重要版块的通信保障,同样是由汕头公安负责。

      汕头公安科信支队视频大队大队长王炅介绍,“接到命令后,我们连夜对全市主要出入点、医院、留观点等的多个视频监控点进行快速增补”,建设起疫情防控视频监控网络,向指挥部输送140多个视频监控点信号,对汕头市各大医院、留观服务点、交通枢纽、防疫执勤点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覆盖。

      当接到汕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班需要组建100台PDT数字对讲机通讯系统的命令后,汕头公安机关紧急响应,迅速组织民警开展相关工作。民警们快速制定应急通信保障方案,建立了独立的疫情防控调度数字对讲频道,连夜对100台PDT数字对讲机进行统一写频、编号、充电和测试。考虑到指挥部专班工作人员来自多个行业,对PDT数字对讲机不够熟悉,民警们还特地准备了100份培训手册。直到忙完这一切,已是午夜12点半,民警们在不知不觉中已跨了年。

      “和时间赛跑就是和疫情抢人。”负责通信保障的民警、汕头公安科信支队通信大队大队长谢辉介绍,他每天都必须对传输信号进行逐一检查,排除传输故障并组织抢修。实际上,在近期的疫情防控通讯保障中,还出现过几次紧急情况。

      1月29日,由于指挥部专班场地变动,需要紧急对通信信号整体进行迁移。民警深知通信保障对整体指挥调度工作的重要性,连夜对所有传输线路进行迁移和重新布设,并细心进行一一调试,最终仅用一个通宵即完成所有工作。

      2月4日晚8时,工作专班的公安网突然中断,民警立即对网络中断的原因进行排查,了解到修路施工方不慎将地底光纤线路挖断后,迅速组织运营商抢修,仅用短短一个小时,就将公安网全面恢复。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