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分享到:
汕头市公安局濠江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30 13:1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3年,汕头市公安局濠江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全区公安机关整体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党建引领,加强公安队伍法治教育

      2023年,分局党委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首要位置,认真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全体民警开展各项专题教育、主题教育,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筑牢民警法治观念和规范执法意识,不断引导全体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铸造忠诚警魂。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优化公安政务服务效能

      分局党委以法治公安建设工作为抓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贯穿到全年队伍建设管理与业务工作当中,与队伍思想教育、执法规范化建设以及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突出抓好队伍法治教育、执法执勤规范监督、公安普法宣传、“放管服”改革等环节,坚持把法治公安建设与为人民服务宗旨紧密结合,主动、务实履行好公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严密治安防控、推进平安创建等职责,将法治建设真正落实到基层公安工作当中、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提升执法监督效能,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分局强化案件日常考评力度,制定《2023年度汕头市公安局濠江分局执法质量考评工作方案》,每季度组织开展执法质量考评,对所有案件进行集中考评,重点监督已受理未结、取保候审、涉案物品等执法办案情况,考评结果形成考评报告全局通报。分局强化受案立案的检查监督,全面落实群众上门报案“五个当场”制度,采用每日一检查、每周一汇总、每月一通报的方式,定期对各执法办案单位的警情分流、受立案情况进行日常线上线下监督评查,对警情未及时分流、未正确分流、有案不受、立案不及时等执法不规范现象及时进行预警,落实办案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分局强化刑事案件“两统一”审核机制,严格对案件定性处理和程序进行全面审核,实行“一案一审一评”,促进刑事案件执法质量的实时监控。

      二是提升办案法治保障,加强法制员队伍建设。分局推行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将法制大队融入分局执法办案中心工作机制,从审核犯罪嫌疑人强制措施开始至案件移送起诉,由一名案审人员全程落实执法监督工作,常态化开展案件提前介入工作,对案件的定性、法律适用等提供指导意见,对重大、疑难、敏感案件全程跟进,发挥法治专业优势,确保依法精准打击,发挥法制部门在案情分析、审讯指导、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等方面的综合研判服务功能,全力服务分局执法办案、合成作战中心工作。同时,分局制定实施《汕头市公安局濠江分局法制员管理制度(试行)》,优化法制员工作职责和运作机制,在全局范围内选取执法办案单位业务骨干作为专职法制员,定期为法制员推送常用法律法规、理解与适用、实务问题答疑、案例评析、教学视频等内容。

      三是提升执法综合素质,加强内部执法培训。分局高度重视并着力推进队伍法治教育与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民警办案证据意识、程序意识。2023年,分局制定实施《2023年汕头市公安局濠江分局法制员跟班培训实施方案》,将全体法制员分为8期开展跟班学习,加强法制员管理和培训,优化法制员工作职责和运作机制,切实提高法制员队伍的业务水平;先后2场次组织各办案单位法制员、办案民警开展庭审旁听活动,结合日常工作存在的执法不规范问题,全面加强民警对法律法规、执勤规范、案件办理等培训力度,提升队伍整体法治水平和执法能力。

      四是提升公安普法效能,积极参与社会普法宣传。2023年,分局坚持以宣扬“法治精神、法治政府、法治公安”为核心,“网上+网下”宣传渠道齐驱并进,通过系列化、多元化、系统化的普法宣传服务,广泛宣传了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安全法、国家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推动濠江区法治环境健康有序发展。与此同时,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大力推进反诈宣传工作,组织现场宣传活动31场次,发放近7000余份宣传材料,分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反诈宣传及预警信息62条,受众面6.2万人次;大力推进禁毒专项宣传,开展禁毒线下宣传活动23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达1万余份;大力推进法治校园宣传工作,走入中小学上法治课31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张;有力提升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强化公安社会管理服务水平。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分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把公安工作放在国家安全大局中考量,把公安队伍高质量建设放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考量。分局党委把法治建设纳入队伍建设和公安执法工作核心内容,与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同筹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年度工作计划中专项部署全年法治建设工作重点事项,将法治建设工作贯穿到年度各项公安日常工作当中,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分局局长亲自牵头完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打击防控、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警务机制改革等三个课题专项调研,分别围绕整治当前辖区突出治安问题、增进公安社会治理参与度和队伍规范化建设三个方面,三个课题调研深入务实,调研成果及时运用指导实战,并均取得立竿见影效果,外来青少年寻衅滋事违法犯罪得到根本性遏止,治安防控和放管服工作进一步增强,合成作战机制大幅度提升分局刑事打击效能,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作出了实效。

      (四)立足公安实际,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警务改革,提效刑事打击效能。2023年,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县主打、派出所主防”警务机制改革意见,继续强化合成作战机制实战运用,推动分局整体打击破案工作再上一个台阶,“实现一降六升”。2023年,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7%、破案同比上升41.98%、现案破案同比上升32.79%、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43.93%、刑拘数同比上升49.1%、逮捕数同比上升24.53%、追逃同比上升257.14%;八大类暴力案件、命案、双抢案件、涉妇女儿童侵害案件以及入室盗窃案件均100%破案。

      二是深化服务,提升放管服工作效能。2023年,分局继续下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明确分局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可办理事项113项,网办率达84.33%,推动分局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提速,时限压缩率达到93.37%,即办件比例提至93.55%,平均跑动次数压缩至0.10;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治安大队增设窗口、推进“好差评”政务服务、开放窗口周末对外服务,2023年以来分局各窗口服务保持“零差评”。各基层派出所深化涉失踪人员核查找寻,经核查确认迷失警情找回率99.2%。

      三是重拳出击,整治突出治安问题。2023年,分局全面深化反诈工作,侦破涉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1.76%,劝阻世纪网通平台预警8787条,技侦平台2082条,资金预警1851条,高危预警5590条;紧急止付1071起,止付金额1404.21万元。持续加强对辖区盗抢案件的打击力度,双抢案件破案率100%,盗窃现案破案同比上升35.29%,破案率68.31%、破案率同比上升10.3个百分点。重拳整治青少年寻衅滋事违法犯罪,外来青少年流窜我区寻衅滋事发案同比下降83.4%,本地青少年寻衅滋事发案同比下降50%。

      四是严打整治,维护法治市场经济秩序。2023年,分局继续保持对经济类违法犯罪的严打态势,侦破地下钱庄、串通投标、商业贿赂、职务侵占、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重大刑事案件一批、破案数同比上升12%,其中侦破“5.29制造假烟”案,捣毁窝点两处。雷霆打击冻品走私违法犯罪,成功侦破“3.7走私冻品案”,现场缴获涉嫌走私冻品毛重约45吨及船只、车辆等涉案工具一批;继去年侦破“20220614走私冻品案”之后,又成功侦破一起包含海运、登陆、陆运全链条打击的重大走私案件。通过强力打击,有效维护辖区企业的合法权益,推进辖区法治市场经济秩序健康稳定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制员队伍建设管理不够到位

      目前分局各办案单位均设置专职法制员,也组织了系统的业务和职责规范培训工作,法制员队伍总体素质有了较为明显提升。但因基层警力存在严重不足情况,多数法制员在履行法制监督工作职责之外,还需要兼顾众多日常事务,部分法制员还参与案件侦办工作,没能完成贯彻落实《汕头市公安机关法制员管理规定》相关规定,从而“源头”执法监督缺乏一定公信力,执法监督职能和压力往上推,这是分局整个执法监督体系中存在的一个薄弱环节。

      (二)执法效能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部分老民警对当前日新月异的信息化办案流程和执法系统还达不到熟练运作,工作效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同时,近年来,为强化国家总体安全,公安信息化建设实施安可升级换代,众多硬件设备的更换、系统的升级兼容,之间产生许多需要磨合环节,各项系统操作不断升级换代,民警需要不断学习、适应、熟悉新系统、新操作流程,导致工作效能有所下降。

      (三)普法宣传工作有待强化

      当前,分局立足“谁执法谁普法”的总体思路,围绕公安日常执法内容、队伍管理建设和公安行政管理需求,主动积极开展涉及公安工作的各项新法律法规和常态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工作,但对其他非涉及公安业务的法律法规的社会面普法宣传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同时,分局自身新媒体平台“平安濠江”微信公众号受众面不够广泛,关注群众仅有数千,以致网络宣传覆盖面不广,效果达不到预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

      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强分局党委对法治公安建设的统筹、领导、监督和考评工作,切实推进法治公安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持将法治公安建设与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密切挂钩,深入组织广大党员民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断提升党员民警的政治素养,激发担当精神,弘扬实干作风,提升工作实效,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工作真正服务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民安。

      (二)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工作,及时发现纠正存在执法问题。二是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审核呈捕、移诉刑事案件考评工作,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跟踪整改。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存在执法过错的案件或线索,及时提交分局监督室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三)加强执法培训,提升执法水平

      通过有针对性地组织民警进行各种形式的法律学习培训,保证民警的法律素质与其承担的执法任务相适应。加强民警执法意识培训,健全执法监督考评机制,推进执法实践、执法考评与执法培训一体化进程。加强信息化培训,提升一线执法民警信息化运用与操作水平,推进执法信息化规范流程,提升民警执法效能,进一步促进执法公开、公正。加强执法实践培训,组织法制部门骨干深入一线执法单位参与执法办案,在办案中边指导边培训,组织一线执法民警参加庭审活动,深化执法与司法理念意识,推动对法治内涵的认识。

      (四)加强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

      依托社区警务工作,推广平安濠江微信公众号关注度,提升网络宣传覆盖面,夯实公安普法宣传基础。推动社区警务与社区综治工作紧密结合,将公安普法工作纳入社区警务工作重点内容,推动公安普法线下宣传全覆盖和常态化,提升公安普法受众面和实效性。拓宽宣传形式,推动校园法治课、企业反诈禁毒阵地宣传、社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常态化,推动边执法边宣传机制,做到执法执勤与普法宣传同频共振。

      (五)立足公安本职,护航法治建设

      积极履行公安打击职能、严厉整治突出治安问题,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社会法治秩序;重拳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维护市场经济法治秩序;依法、主动调处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倡导邻里和睦,维护法治社会关系;深化放管服和为民办实事工程,提升网办服务效能和窗口服务素养,推进法治化行政服务和治安行政管理;坚持以民为本,深化迷失人员找寻、反诈反制工作,雷霆打击盗抢骗等关乎群众切实利益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