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分享到:
汕头市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12-22 11:1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政法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紧扣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市委书记温湛滨“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的指示要求,统一部署、统筹谋划、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开展“打、防、管、控、建、宣”等各项工作,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助推“法治汕头”“平安汕头”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组织规划情况

      (一)强化政治思想淬炼,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6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海主持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市公安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全面系统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和宣传研究。

      (二)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规划

      3.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组织推动、依法决策、学法守法、法治考核的责任,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点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4.统筹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头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工作要点,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高效实施。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护航中心,为社会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1.坚定捍卫社会稳定底线。党的二十大、香港回归25周年等一系列重要活动、敏感节点期间,周密谋划部署,刚性落实措施,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安稳定,实现了“五个严防、三个确保”目标。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务围着民意转,创新推出“潮汐勤务”机制,在实践中创新探索以错峰用警、科学布警、重点驻警、动态调警为核心的“潮汐勤务”机制,推进警务体系重塑和流程再造,把有限的警务资源精准投放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升。

      2.深入推进“四个一”和“五大要素”体系建设运用。科学划定60个“1、3、5分钟快速反应圈”,组建多个最小应急单元,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任务“一张表”、指挥“一张图”、管控“一张网”、勤务“一套机制”,全面提升社会治安掌控力。纵深推进“五大要素”风险隐患摸排管控,构建“1+6”方案体系,组织开展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摸排整治,采集各类“人、地、事、物、组织”要素基础信息,排查发现并源头预警各类风险隐患,有力推进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清楚、管控到位、处置及时。

      3.强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率先在各党支部中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出党员民警先锋模范带头示范作用,精心组织3轮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组织刑警、交警、治安等8个警种部门,波次掀起“每周一主题”专项打击整治凌厉攻势。“百日行动”期间,全市刑事案件破案数、治安案件查处数、嫌疑人抓获数、网逃人员抓获数同比上升43%、6.7%、16.2%、62%,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0.3%和14.9%。

      4.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深入开展涉临水临崖、海湾隧道等风险路段隐患排查,统筹推进交通组织“微改造”、交通流“微循环”,波次掀起大学路、潮汕路、东厦路、汕北大道等重点道路综合整治高潮,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部署推进铁拳1-5号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查扣非法车辆,强化“清风”交通安全宣教攻势,创新行人轻微交通违法“举牌警示”柔性执法方式,持续优化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城市观感。

      5.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铁网”追逃行动,高质高效核处“平安厅”信箱等各类线索,持续推进重点行业整治,加大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力度,破获9类黑恶案件474起,查封冻结扣押一批涉案资产。

      6.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全市侦破现行命案18起,挖破命案积案5起,波次发起“铁网8”和“百日行动”等追逃战役,抓获逃犯,开展“猎狐”对象抓捕,“20220831非法经营案”顺利收网,成功理结“逃废债”专案和金刚玻璃专案,侦破高邦电子公司虚开骗税案。着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综合治理格局,破涉电诈案件749起,其中百万元以上重大电诈案件13起,打掉多个涉“两卡”犯罪团伙、GOIP窝点,预警劝阻102万人。

      7.严密组织“双反”工作。强化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巡防管控,深入开展全方位、多波次“海+水+陆”集中打击行动,查获多起涉走私案件,抓获涉案人员,查处“三非”外国人,侦破多起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遣送多名“三非”外国人,实现羁押6个月以上的“三非”外国人阶段性清零。

      8.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风险防范。按照“秒速定位、分钟找人”的要求,牵头“三人小组”核查清零涉疫风险数据,高效处置各类突发高风险流调溯源任务。牵头成立市公安司法监所疫情防控专班,建成启用特殊医学观察(澄海)隔离场所和2个过渡隔离监所,全力推进多间特殊人员集中医学观察隔离场所建设,周密做好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安保,严格公安监所闭环管理,实现队伍内部和公安监所“零感染”。

      (二)坚持深化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9.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进事项标准化和简政放权,完成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各类权责清单编写共687项,承接省公安厅行政职权委托8项、下放行政职权1项、下移改由我市公安机关就近实施的行政职权60项,取消行政职权3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10.深化“数字政府”改革。打造全市联动、全域覆盖、全网通办的线上线下“两位一体”公安政务服务体系。全局101项行政许可实现“两减一即”,总时限压缩96.07%,平均跑动次数0.029次、即办率99.01%,全流程网办率提升至97.03%。

      11.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强化实体大厅“好差评”评价机制,在畅通“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粤商通”手机APP等“好差评”线上评价渠道的同时,大力推动线下评价器的布设,目前全市各服务窗口共铺设了175台评价器。制定《汕头市公安机关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试行)》,强化“差评”工单整改,对已核实的差评,限期整改并及时向评价人反馈整改结果,并举一反三,在具体问题的基础上,打通“堵点”,做到一个差评解决一类问题。同时,建立“好差评”情况月评通报机制,将“好差评”结果与个人年度评优评先、文明单位创建相关联,推动全局政务服务质量全方位提升。

      12.深化助企利企举措。高效响应企业诉求,通过“汕头市企业诉求响应平台”解答企业咨询、收集企业建议,持续推进企业高频服务事项上线工作;做好“双公示”工作,在“汕头政务信用信息服务网”编制并发布“双公示”目录453项,其中行政许可101项,行政处罚352项,实现“双公示”信息报送全覆盖、无遗漏。

      13.深化便民利民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便民利民举措88项,完善“一窗式”办理、“零距离”服务、“不见面”审批,出台《汕头市公安机关窗口文明服务执法规范》《汕头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专厅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管理规定(试行)》等文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4.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制定《汕头市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货车临时进出汕头市中心城区(北区)禁限行路段备案办法》《汕头市中心城区货车禁限行方案》等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围绕基层公安执法难点热点,制定《汕头市公安机关受案立案工作指引》等系列配套方案,切实完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等衔接机制;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以及公职律师,积极为我局法治建设献言献策。

      15.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外公开《汕头市公安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汕头市公安局行政执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和《汕头市公安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完善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落实执法办案场所精细化管理、推行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在全警配备执法记录仪;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行刑事行政案件“五级审核把关”制度,持续推进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机制,对重大、敏感案件,从受立案环节开始,加强对案件“入口”“出口”等重点关口的法律审核。

      16.自觉接受制约监督。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配合两院、审计、监察机关的司法建议及法律监督。建立监督机制,在市110报警服务台接受群众投诉,在“平安汕头”网站设置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畅通监督渠道,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执法行为,把执法工作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的有效监督下。

      17.深化执法为民工作。从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入手,紧盯执法突出问题和办案关键环节,开展交管类专项执法考评,考评交通违法案件;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发现多个案件瑕疵及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一批群众热点诉求,今年来,厅长信箱下转信件、省公安厅领导批示件,局长信箱来信,100%答复,100%反馈,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根据群众来信累计抓获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及时处置化解风险隐患47个。

      18.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收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相关材料,作为认定其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的重要依据。加强动态审查,跟踪案件侦查取证进程和案情变化,及时变更羁押措施,提升办案效率,加快诉讼进度,减少羁押时长。今年我局与市检察院举行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仪式,并出台了《关于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办法》,有效促进检警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目标。

      19.纵深推进警务机制改革。全市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有新突破,建成市局和金平、龙湖、濠江、澄海分局5个办案管理中心,潮阳、潮南、南澳县(分)局正在有序推进;深入开展星级派出所创建工作,全市79个派出所参与星级创建测评,其中达到五星标准16个、四星标准26个、三星标准37个。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建成实战实用实效、好用易用管用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试点执法办案、合成作战两个中心同步建设,推动实现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

      20.协调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制定《2022年度汕头市公安机关普法工作要点》《2022年度汕头市公安局普法责任清单》,坚持执法与普法相融合、内部学法与社会学法并重,提升普法工作效能。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行动,广泛宣传依法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结合“110”宣传日、“4·15”国家安全日、“5·15”打防经济犯罪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12·2”交通安全日以及食品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2年以来,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依法治市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维稳形势错综复杂。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双重影响,利益诉求人员“维权”意愿强烈,涉访、涉法涉诉、涉问题楼盘、涉军退役、涉众投资受损等重点人随时可能冒头,需进一步紧盯看牢。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单位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缺乏全警抓、抓全警的意识。三是执法业务能力不足。执法办案民警能力参差不齐,存在执法办案责任心不强、证据收集不规范、不全面、不及时的问题,难以适应证据裁决和庭审实质化的要求。

      四、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市公安局将对照今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公安工作,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重点工作及年度任务的全面落地落实。

      (一)强化法治思维养成。深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恪守法治精神、坚守法治定力、严守法律底线、落实包容审慎执法政策。以正确的法治理念引领执法活动,坚持教育引导、典型引领、实践养成相结合,积极引导全市公安民警把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切实增强严格依法履职的观念。

      (二)加强执法主体能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基层一线这个执法主体,积极开展集中培训、岗位练兵、网上培训、视屏培训、案例点评、庭审旁听等学习活动,分警种、按步骤对每个执法环节进行培训,着力解决民警执法规范意识不强,常用法律法规不熟、执法实战能力不高的突出问题。

      (三)完善执法考评办法。继续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切实发挥执法质量考评的导向、激励、监督、管理作用。通过定期抽卷考评、专项检查、执法巡查等方式对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办案单位办理案件的执法基础、办案质量等情况开展考评工作,定期通报执法考评发现的问题,不断增强执法质量考评标准的科学性和公信力,加大执法质量考评结果运用力度,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强化执法信息建设。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重点,推进新警综系统和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的建设工作,逐步建设智慧办案平台,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智能化水平,探索以智能化、信息化推动传统法制工作模式变革,适应信息时代打击惩治犯罪的新要求,实现提质增效。

      (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法制服务,全面梳理涉疫法律、政策法规及司法解释,出台相关执法指引,为一线执法部门提供法律服务。继续深入开展涉疫典型案例宣传,开展“以案释法”等工作。

      (六)改进行政管理效能。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新举措。持续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便民化,进一步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



    汕头市公安局

    2022年12月15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