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净网2023”专项行动
分享到:
手把手教你网站联网备案
  • 2023-03-10 16:28
  • 来源:公安部网安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在网站运营的过程中

      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那就是网站的联网备案

      咦?联网备案是什么?

      我为什么要进行联网备案?

      不备案我的网站还能用吗?

    3。1.png

      2023年1月17日,山东省肥城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辖区某科技公司经营的网站自网络正式联通之日起30日内未到公安机关办理备案手续。

      经查,该行为存在一定网络安全隐患。

    3。2.png

      根据《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对该科技公司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什么是网站联网备案?

      网站联网备案是指根据国家法律法规需要网站的开办者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的备案。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凡是接入互联网的单位:包括互联网接入服务单位(ISP)、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ICP)和国际联网使用单位,都需要到公安机关办理备案手续。

      

      办理公安备案手续有什么相关规定?

      《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公安部令第33号)

      第十一条之规定,用户在接入单位办理入网手续时,应当填写用户备案表,备案表由公安部监制。

      第十二条之规定,互联单位、接入单位、使用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的法人和其他组织(包括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联网的单位和所属的分支机构),应当自网络正式联通之日起30日内,到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指定的受理机关办理备案手续。

      前款所列单位应当负责将接入本网络的接入单位和用户情况报当地公安机关备案,并及时报告本网络中接入单位和用户的变更情况。

      第十四条之规定,涉及国家事务、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尖端科学技术等重要领域的单位办理备案手续时,应当出具其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批证明。

      前款所列单位的计算机信息网络与国际联网,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

      

      不履行备案职责有什么法律后果?

      《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违反本办法第十一条、第十二条规定,不履行备案职责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或者停机整顿不超过6个月的处罚。

      

      备案地址在哪里?

      公安机关实行网上备案制度

      备案地址:

      www.beian.gov.cn

      全国互联网安全管理服务平台

      网警提示

      如果您的网站符合以下几种情况,那您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交互式网站。如果是交互式网站,在”全国互联网安全管理服务平台“填报后,还需准备接受实地检查,在填写相关表格查验合格后完成备案。

      2、信息变更。如果网站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办公地址、法人、负责人等信息有变化,应及时登录平台进行变更。

      3、网站关闭。如网站关闭,应及时登录平台提交注销申请,审核通过后方可注销网站。

      网站联网备案是加强和规范互联网网站管理,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网安部门持续加强网络安全监管,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来源:公安部网安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