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净网2023”专项行动
分享到:
网警课堂 | 防范“网课爆破”,守护网课安全
  • 2022-11-14 17:1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日,“网课爆破”话题引发网友关注。那么,到底什么是“网课爆破”?谁在进行爆破?这属于什么行为?有没有什么防范办法呢?

      “网课爆破”指的是不法人员侵入在线课室,通过强行霸屏、骚扰信息刷屏,乃至辱骂师生、播放不雅视频等极端方式,恶意扰乱教学秩序的行为。一般由知情人先泄露网课时间和房间号码。

      “网课爆破”的行为恶劣,不仅扰乱网课秩序,甚至可能演变成网络暴力行为,给当事人带来严重伤害。

      针对“网课爆破”公安机关将依法调查处理,学校、平台和老师也要采取技术防范措施,以腾讯会议为例:

      会前:

      1、在发起会议时,设置会议密码、开启等候室,防止其他人误入课堂,关闭“允许成员在主持人进会前加入会议”。

    1.png

            2、预定微信特邀会议,仅会议预定者邀请的好友或群成员可加入该会议,会议链接转发无效。

    2.png

            3、在预定会议时,开启报名模式,将手机号、姓名设为必填项,并设置“发送验证码以验证手机是否真实”,通过审核后可入会

    3.png

      会中:

      1、设置共享屏幕权限为“全体成员可共享”或“仅主持人可共享”,关闭“允许其他成员添加互动批注”,保证课堂演示的秩序。

    4.png

            2、开启“锁定会议”,发现有误入会议的人时,将其“移出会议”,设置“不允许用户再次加入会议。

    5.png

            3、关闭“允许成员自我解除静音”,关闭自由聊天,以防止学生打乱授课节奏。

    6.png

      会后:

      若发现有其他人误入会议,干扰课堂秩序,可在会后提供相关材料进行举报。

    7.png

      除了腾讯课堂,classin、钉钉等常用网课软件,也都有类似功能,可以进行限制和防范。

      共建绿色健康网络环境需要大家齐心携手。

      作为老师,应全面学习并掌握“防破”技巧,根据网课的技术条件和具体情况制定线上上课的纪律,并注意和学生强调,不能随意向外部人员分享网课链接。

      作为学生,要及时适应网课节奏,课中注意文明用语,不得对外泄露网课会议号。同时,学校和家长都应加强法制教育和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维护网课安全和课堂秩序。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不要为了追求一时刺激,进入网课直播间,进行捣乱、辱骂等一切扰乱网课秩序的行为

      “网课爆破”不仅仅是一种扰乱网络平台公共秩序,违反公序良俗的恶劣行为,更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

      近日,各省市网安部门按照公安部网安局部署,查处了一批扰乱网课秩序的人员。

      山东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多次非法侵入网课、播放淫秽视频、辱骂教师的未成年2名、成年人1名。

      天津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非法侵入网课、通过播放淫秽视频等方式扰乱网课秩序的未成年人40余名。

      湖北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网上接单,非法侵入网课、播放淫秽视频的未成年人3名。

      公安机关在此提醒:非法提供网课会议号邀请他人侵入网课、组建所谓“炸课”“暴课”群组、传播违法犯罪方法、非法侵入网课、传播淫秽视频、辱骂老师、扰乱网课秩序等恶意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实施上述行为的在校学生,还将受到校规校纪处分。

      公安机关在此提醒学校和老师,如发现或遇到恶意扰乱网课秩序行为,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公安机关将与教育等部门一起,坚决维护网课秩序,坚决维护老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