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净网2023”专项行动
分享到:
百日行动•捷报|龙湖公安:成功打掉一移动GOIP诈骗窝点
  • 2022-08-25 10:4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编者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汕头公安以排查安全隐患为基础,以打击违法犯罪为抓手,以守护人民安宁为目标,全力打好打、防、管、治“组合拳”,迅速掀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凌厉攻势,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近日,龙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部门根据市公安局下发线索,迅速开展研判排查。经核查,民警发现在龙湖辖区内,有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白色小汽车,并在车上安装GOIP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龙湖分局刑侦大队反诈部门与网警大队组成专案组,加强线索研判和案件侦办工作。

      8月4日,经过缜密侦控,专案组民警迅速掌握了嫌疑车辆在汕头市区一游乐园附近活动的规律,遂果断出击,迅速收网,于当天下午17时成功截获作案小汽车一辆,抓获车上的嫌疑人陈某忠、陈某达等2人,在车上查获电脑1台、手机、GOIP设备一批。

    25。7.jpg

    25。8.jpg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陈某忠(男,31岁)、陈某达(男,35岁,均系广西人)交代了二人于今年7月底驾车到汕头市龙湖区,合谋在小汽车上架设GOIP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

      什么是GOIP

      “GOIP设备”具有人机分离、远程操控、异地拨号通话和支持多张电话卡等特点,大量藏匿在境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通过远程操控的方式,使用搭建在境内的“GOIP设备”向受害人拨打电话,从而实施诈骗,危害十分严重。

      为逃避侦查打击,一些犯罪分子研发升级出成本更低、隐蔽性更强、操作更简单的新型“简易组网GOIP”设备,迅速成为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拨打诈骗电话的作案工具。

      日常防范措施

      在日常生活中,市民群众应妥善保护好自己废弃的手机卡,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对于废弃不用的银行卡、手机卡应及时办理注销业务,不随意丢弃、买卖,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普法时刻

      使用GOIP设备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是犯罪行为。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行为属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温馨提示

      利用GOIP实施的诈骗类型多为购物退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注销贷款账户诈骗、代办信用卡诈骗等类型。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不断增强防范意识!

      一、不轻信、不回拨陌生来电,遇到自称“客服”“某公司工作人员”“公检法人员”等来路不明的电话,需提高警惕,若提及转账事宜,切勿轻信。

      二、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手机验证码等个人信息,更不能向陌生人汇款、转账,转账前一定再三核实对方账户和身份信息。

      三、慎防木马病毒和钓鱼链接,不点击可疑的网站链接,谨慎扫描不明来历的二维码,谨慎连接免费的WIFI。

      此外,广大市民切不可将自己的手机卡、QQ号、微信号等通讯工具以及银行卡、支付宝账号、微信号等支付工具出借、出租、出售给他人。同时,要积极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反诈意识,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25。9.jpg

    25。10.jpg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