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净网2023”专项行动
分享到:
百日行动 | 广东网警连破多起网络水军案件
  • 2022-08-25 10:4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公安部网安局“净网2022”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和“百日行动”相关工作部署,广东网警闻令即动、积极作为,近期成功破获多起“网络水军”涉嫌参与刷量控评、有偿删帖、敲诈勒索和造谣引流等违法犯罪活动案件,共抓获81人、刑事拘留45人。

    25。1.jpg

      刷量控评,破坏网络和市场秩序

      案例一:广东阳江网警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有大量抖音账号在网络售货直播间内发送虚假评论,扰乱网络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

      8月4日,阳江警方组织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参与刷量控评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络水军”团伙,捣毁阳江和山东济南涉案窝点3个,抓获敖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手机1200余台、作案电脑50余台、路由器180余台。

    25。2.jpg

      案例二:近日,广东汕头网警发现有不法分子以某工作室为幌子,在汕头潮阳某小区内租用场地从事虚假“刷单”有害活动。

      该犯罪团伙通过海量刷单等方式,营造电商店铺商品销售火爆、大量好评假象,误导消费者到店铺购物,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8月4日,汕头网警对该团伙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个以姚某为首的“网络水军”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7名,刑事拘留6人,缴获作案工具手机102部、台式电脑29台。该团伙共帮助商家刷单约70万单,从中赚取佣金差价。

      有偿删帖,破坏公众知情权

      案例三:近日,广东深圳网安部门对某公司员工黄某涉嫌从事有偿删帖非法活动开展收网打击。

      经连夜审讯并结合相关证据,查明黄某在百度贴吧、知乎等网站从事有偿删帖等违法犯罪活动,累计涉嫌违法收入35万元。

    25。3.jpg

      案例四:7月20日,广东佛山网安部门侦破佛山市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开展有偿删帖业务案,抓获何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讯,何某等4人对其从事有偿删帖非法活动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何某等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5。4.jpg

      舆情敲诈,侵犯他人合法权益

      案例五:近日,广东佛山网警打掉一个涉嫌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敲诈勒索的“网络水军”犯罪团伙。

      该团伙以许某、阚某等人为首,重点物色有装修消费纠纷的人员群体,以帮助他人维权为由,在公众号、朋友圈、短视频平台及网站论坛等互联网平台撰写、发布有关装修公司的负面贴文,以需要支付劳务费、删帖费等方式,威胁敲诈、勒索相关装修公司,借机索取高额财物非法牟取利益,形成“寻找群体—发帖维权—敲诈删帖”的犯罪链条。

      8月初,佛山警方展开收网行动,分别在湖北孝感、广东惠州和揭阳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现场扣押手机、电脑等涉案物品一批。目前,案件扩线追捕工作正在进行中。

    25。5.jpg

      造谣引流,破坏网上舆论生态

      案例六:近日,广东深圳网警侦破一起某公司被恶意造谣案件,在江西鹰潭抓获2名“网络水军”嫌疑人祝某、姚某。

      工作查明,祝某和姚某受江西南昌某文化传媒公司樊某、潘某指使,专门有偿恶意造谣其他公司。

      7月20日,专案组赶往江西南昌,将樊某等4名嫌疑人抓获。目前,相关人员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25。6.jpg

      下一步,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将继续严打“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