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净网2023”专项行动
分享到:
“老友”求帮忙,为什么却拒绝跟我视频?
  • 2021-11-25 17:26
  • 来源:汕头市公安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1年9月15日,宁夏固原的朱先生接到一则微信好友申请,他一看真的是老朋友张某的名字,便高兴地添加了对方。

      成功添加后开聊,哇哦,老朋友还挺有出息!竟然已经成了当地某局局长。都当官了还想着老同学,真是没架子呀。

      没想到,张某很快就跟朱先生提出,他因想给亲戚转一笔钱而自己又不方便亲自出面,所以想请朱先生代为转款。就是倒倒手的事儿嘛,老同学有请求,怎么能不帮?朱先生马上同意了。

      随后张某索要了朱先生的银行账户信息,称向朱先生银行账户转了45万元人民币,但由于操作失误,钱在24小时以后才能到账。可亲戚急等着用钱怎么办?

      当然是要朱先生先行垫付啦,朱先生对这位老同学+局长深信不疑,随即将自己账户内的21万元全部转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内。

      转账成功之后,朱先生想跟对方叙叙旧,便通过微信向对方发起视频申请。令他意外的是,对方竟然秒拒。他表示想看看老同学现在什么样子了,对方便发过来一张图。

      朱先生左看右看,这张图里的多名人员,也没有一个是他认识的。此时灵光一现:“我是不是被骗了!”
    朱先生随即报了警,宁夏固原彭阳县公安局紧急开展工作,替朱先生成功拦截了转出去的21万元人民币。

      该案犯罪嫌疑人杨某被警方列入网上追逃,2021年9月17日,杨某在云南省景洪市落网,随后被押送回彭阳县公安局。经审讯,杨某对自己冒充他人老同学进行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此类犯罪套路,实际上与冒充领导的套路非常相近。都是骗子在网上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受骗者个人信息,然后将自己的网络账号伪装成受骗者的“老朋友老同学”,以自己不方便出面为由,请求受骗者帮忙转账。

      凡是声称情况紧急,已将钱款转到你账上,但因种种原因不能马上到账,从而要求你垫付的,十有八九都是骗子!一旦你“垫付”成功,对方就会立即将你拉黑,人间蒸发。

      “净网2021”提示:广大网民在转账前一定要提高警惕,多方核实对方身份信息,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的诈骗陷阱。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