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净网2023”专项行动
分享到:
公安机关近期破获多起利用学生办卡、转账的黑产案件
  • 2021-07-28 08:49
  • 来源:汕头市公安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期,公安机关破获多起利用学生进行办卡、转账的黑灰产犯罪案件,给广大在校学生敲响警钟

      安徽六安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网安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有人组织舒城某中专多名学生集中办理手机卡。经初查,这批手机卡涉嫌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

      舒城网安部门迅速开展侦查,很快确定了一个组织学生办理、出售手机卡的犯罪团伙。

      4月26日,民警在舒城县某酒店内抓获6名涉嫌买卖手机卡的违法犯罪人员。据供认,他们通过发布“兼职”信息“招聘”多名在校学生,前往电信、移动、联通营业厅办理手机卡。

      哄骗学生注册手机卡后,犯罪团伙以每张一百元的价格收购,再以每张三百元的价格出售给下线诈骗团伙,从中赚取差价。

      经核查,该批次手机卡已涉及江苏、山东等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起。

      目前,该团伙主犯夏某等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舒城网安部门将此情况通报至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舒城分公司,要求三家运营商对该批手机卡进行注销并在行业内开展倒查,加强治理、堵塞漏洞。

      至于以为自己在兼职的学生们,公安机关予以批评教育,并将情况通报学校。

      山东菏泽

      2021年5月27日,山东菏泽定陶警方接到线索,辖区内一女青年小崔银行卡信息异常,有犯罪嫌疑。

      经初查,这个小崔,竟然还是一名刚满18岁,尚未毕业的高三学生。她原本是想在参加完春季高考后找一份兼职,结果却成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嫌犯。

      据其供述,她一开始以为应聘的职位是“文秘”,没想到每天的工作就是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多张银行卡,然后再接受转账、转入其他账户。

      在这个过程中,小崔很快意识到这不是一份合法的“兼职”。然而,每转一万元就可以得到一百元的酬劳还是让她难以自拔。

      小崔表示:虽然明知这样大额转账肯定有违法问题,但如此轻松就能赚到钱,她实在舍不得辞掉。

      就这样,短短一周时间里,她银行账户上的转账流水就达到60多万元,涉及多起电信诈骗案件。

      根据线索,定陶警方最终将该团伙5名嫌疑人抓捕归案,查获作案手机8部、涉案银行卡40余张。

      本来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小崔,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依法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