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净网2023”专项行动
分享到:

紧急提醒!已有数千个孩子“中招”!家长务必警惕

  • 2020-12-28 08:4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如今工作、学习、生活处处都离不开微信,微信的辅助功能也在不断升级,但与此同时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也在“日新月异”的不断提升,可恨的是有些不法分子通过微信向在校学生伸出了贼手。

      日前,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在广东东莞地区成功抓获了一个专门骗微信账号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人。

      在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骗的不是钱财而是微信号,更需要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被骗了微信号的受害者,多是一些在校的中小学学生,“中招”者达数千人。

      今年9月,西湖警方在办理一起冒充熟人诈骗的案件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用来与受害者聊天的微信账号,原本的所有者应该是一名河北籍的女性小学生,可在案发前,微信的使用地点竟出现在广东东莞地区。

      10月,西湖警方前往广东东莞,一举捣毁该犯罪团伙,抓获了以陈某、黄某等为核心的犯罪嫌疑人20余人,缴获手机卡100余张,专用卡池设备1台。

      当民警在梳理这些归案人员时发现,该犯罪团伙成员竟全部是“90”后,更令人惊讶的是,被骗了微信号的受害者,基本上是一些“00”后的在校中小学生。

      一、“借”微信点赞送福利?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会在社交软件上发布点赞送福利的广告,来吸引一些人的关注并与之添加微信好友。
    之后,嫌疑人会以“借微信给公司公众号点赞,送红包”等所谓的福利,向当事人要取微信的登陆密码或者手机登陆验证码,拿到微信账号以后,嫌疑人随即更改微信的登陆密码,再将该微信与原有手机号码解绑。
    嫌疑人在骗得微信号以后,会根据微信号的使用时间,是否有支付密码等信息对微信号进行标价,一般这样的一个微信号的售价在100元至500元每个不等,而这些微信号,最终大部分都被实施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活动的犯罪分子买去用于作案使用。

      二、被骗者多数为孩子!家长警惕!

      警方在梳理被害人情况的时候发现,被骗微信号的受害者,基本都是“00”后在校的中小学生,学生们思想单纯,很容易上当受骗。
    更要警惕的是,微信号被骗对于当事人来说远不是仅仅损失一个微信账号这么简单,犯罪分子拿着骗取来的微信号再去实施诈骗等网络犯罪,这样很容易使当事人自己陷入犯罪的环节中。

      警方提醒:反诈骗教育对孩子来说刻不容缓,一旦发现孩子被骗或是受到侵害,要及时进行沟通交流,家长和学校老师得关心孩子的心理变化,引导孩子,帮助其正确面对。

      另外,家长对孩子的通讯设备最好时常检查,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尽量少装一些其他的游戏、社交、视频软件等。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