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净网2023”专项行动
分享到:

“挂靠证书”就能来钱?这样的广告可别信!

  • 2020-12-28 08:4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知识就是力量,证书代表着资质,代表着能力,可有了证书就能不劳而获了吗?你如果相信有这种好事,那你离被骗也就没多远了。近日,安徽宿州一女子就这样,被骗了75万元钱。

      “吸睛”的广告宣传

      2019年6月,安徽宿州的赵女士浏览网页时,忽然看到一则广告,称某网络科技公司可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轻松拿证、轻松赚钱”。

      赵女士大为心动,立即填注电话号码报名,很快接到该公司的回访电话,表示通过培训拿到证书后,能够帮助她将证书挂靠在相关业务公司。到那时,不需付出劳动,即可获得每年几万至十几万不等的固定薪金。

      我说哎哎哎,哎呀我去,有这好事儿,这公司给自己的七大姑八大姨都办了证去挂靠挣钱不香吗?还发什么广告,让你来挣钱?

      然而,这通电话,却让原本收入不高的赵女士心动不已,随即花费7262元购买了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营养师等网络课程。

      昂贵的“学习“代价 

      第一次交钱后,赵女士按指示下载了相关的APP,开始了网上远程学习培训。过了一段时间,还真的拿到了该公司颁发的各种“证书”。她兴冲冲地询问是否可以挂靠挣钱了,工作人员却遗憾地表示:“你的证书太少了,挂靠条件还不太够”。

      赵女士就问:“那还学点啥证书好呢?”对方又推荐给她多门课程,同时告知赵女士,推荐他人购买课程可以享受折扣,将来别人也可以挂靠挣钱。

      赵女士一想,这好事不能便宜了外人啊,就果断出资帮助其妹妹、外甥女也报名购买了同样的课程。

      就这样,仨人各种各样的证书拿了一大把,总该让俺们挂靠了吧!可对方却又以需要缴纳挂靠保证金、手续费、学历升级费、疫情上岗证办理费等理由向赵女士索取费用。

      截止2020年6月,赵女士先后转款60余次,共计支付约75万元。

      后经家人提醒,后知后觉的赵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2020年6月2日报警。而这时,距离她因那则广告动心,已近一年矣!

      全国千人被骗近600万 

      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开展侦办工作。宿州网警通过赵女士提供的线索,分析研判,逐步梳理,深入摸排,很快确定江苏南京的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6月30日上午10时许,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宿州警方进入到赵某公司内,将赵某抓获。经现场取证及公司负责人交代,查明整个公司的业务属于诈骗。民警立即对现场18名人员进行控制,并查扣大量涉案电脑、手机。

      经查,沈某、胡某、贾某于2019年5月注资成立该公司,随后招聘人员向下逐层构建,形成以招生部、复购部为核心的诈骗集团。

      该团伙以中介形式先后与北京、山西两家教育公司合作,为两家公司进行招生,并抽取40%的学员购课费用作为提成。在得知该公司涉及夸大证书作用的虚假宣传活动后,北京、山西两家教育机构先后解除与其合作关系,并通过机构网页、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提醒学员。

      然而,该诈骗公司依旧我行我素,在网页、APP平台进行招生宣传时,招生部联系学员时继续使用指定话术单,夸大证书作用,并以不可能实现的“挂靠”为诱饵,吸引学员报名。学员获得证书后再由复购部要求学员学习购买其他课程及支付各种与“挂靠”相关的费用。

      经对18名团伙成员逐一审讯,该团伙共诈骗全国学员近千名,涉案金额近600万。9月30日,该18名成员已被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爱学习是好事,但同时也要用脑子思考,随随便便交钱就能拿到的证,怎么可以“挂靠公司挣钱”呢?谁要是告诉你可以不劳而获,那可捂紧你的腰包,别糊里糊涂就成了待宰的肥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