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净网2023”专项行动
分享到:

中学老师出售学生银行卡牟利,还顺手牵羊瓜分卡内诈骗赃款!

  • 2020-10-23 09:4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出租、出售、出借银行卡、电话卡,利润可观,足不出户就能赚钱!

      如果有人开出高价

      向你“购买”银行卡、电话卡

      你会心动吗?

      厅哥提醒

      买卖、租售自己名下的银行卡、电话卡

      有可能涉嫌帮助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

      大家知道吗?

      任何一宗电信网络诈骗

      都离不开信息流和资金流两个要素

      而信息流和资金流最重要的载体

      就是手机卡和银行卡(简称“两卡”)

      诈骗团伙为逃避警方打击

      一般会通过租赁、购买

      由他人实名注册的“两卡”进行身份伪装

      这就滋生了买卖“两卡”的黑灰产业

      当前

      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复杂

      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

      是此类犯罪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

      危害十分严重

      为严厉打击整治

      涉“两卡”违法犯罪活动

      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

      10月10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决定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

      该部署会后

      广东省厅际联席办立即召开续会

      广东公安强力部署,全力推进

      对全省各地、各成员单位

      提出贯彻落实具体要求

      会议现场

      今年9月,广东率先全国启动

      打击治理涉案手机卡、银行卡为主的

      “两卡”专项工作

      9月7日,广州被确定为全国试点

      9月13日,全省“断卡”行动部署会召开

      打击“两卡”专项行动的战斗在全省展开

      典型案例

      明知犯罪仍非法买卖银行卡牟利

      10月初,广州天河警方根据前期侦办电诈案件线索,发现部分涉案资金流向曾某平的银行卡。经进一步侦查,与曾某平一同租住珠吉街某出租屋的孙某杰、孙某亮、貌某云均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嫌疑。10月8日,警方开展抓捕行动,在该出租屋内抓获曾某平等4名嫌疑人,现场缴获银行卡43张、手机卡7张以及作案手机5部。

      经审查,今年5月至9月期间,嫌疑人曾某平、孙某亮、貌某云3人分别用各自身份办理多张银行卡,出售给嫌疑人孙某杰,每张银行卡获利500-1000元不等。

      孙某杰收集好银行卡后再卖给“上线”。据嫌疑人孙某杰供述,从2019年至今,其帮助“上家”收购他人银行卡,共获利15000元。警方经细致调查,发现4名嫌疑人名下的银行卡账户中,涉及全国各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0余起,涉案金额近千万元人民币。4名嫌疑人明知办理的银行卡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非法买卖银行卡牟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一宗电信诈骗案

      牵出非法贩卖银行卡“黑链条”

      日前,广州黄埔警方在侦办一宗电信诈骗案件时,发现涉案的其中一个账户的银行卡主并不是卡片的实际使用人,卡主已将自己的银行卡以800元的价格出售给林某。根据线索,警方发现一条非法贩卖银行卡的链条,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0月2日8时许,警方抓获嫌疑人林某,现场缴获3张银行卡和1个U盾。通过进一步侦查,警方于10月5日10时许,在增城某公寓将林某的“上家”谭某抓获。

      抓获嫌疑人林某

      据嫌疑人林某供述,今年8月,其偶然得知可以通过低价收购他人银行卡,再加价卖给“上家”收卡人从中赚取差价牟利。于是以每张银行卡600至800元不等的价格,向身边无固定收入或急需用钱的务工人员收购了7张银行卡,连同自己名下的3张银行卡,以每张1000元的价格,将这些银行卡卖给“上家”谭某,共获利4870元。

      抓获嫌疑人谭某

      据嫌疑人谭某供述,今年8月,其了解到可以通过低价买入高价卖出银行卡的方式牟利,通过朋友“牵线”,得知林某正在收购银行卡,便快速将林某发展成为自己的“下家”。谭某以每张1000元的价格向林某收购了10张银行卡,再以每张1250元的价格进行贩卖,共获利2500元。

      目前,林某、谭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中学老师出售学生银行卡牟利

      今年9月,珠海市公安局高栏港分局反诈中心接到一条重要线索:辖区居民费某的一张银行卡是电信诈骗转账资金流的一级卡。这意味着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的资金最先转入的是费某的银行卡,然后再从费某的银行卡分流到其它账户。高栏港警方根据线索很快找到了嫌疑人费某(男,18岁,珠海平沙人)。

      据嫌疑人费某交待,今年3、4月,他的中学老师杨某(男,26岁,珠海平沙人)希望他能办几张银行卡供其使用。费某碍于情面,办理多张银行卡后交给了杨某。杨某还让其他学生办理了卡供自己使用。根据线索,警方抓获了杨某及其上家苏某。在警方强大攻势下,杨某、苏某供出了其上家麦某的情况,麦某很快落入法网。

      一条清晰的犯罪链条呈现在警方面前:

      杨某编造各种理由向同事、学生收集银行卡、手机卡、U盾,然后出售给苏某;

      苏某将这些资料转售给自己的上家麦某;

      麦某随后将相关资料通过邮寄的方式销售给在云南的上家。

      这些银行卡、手机卡、U盾最终被运往境外,供电信诈骗团伙使用。警方还发现,杨某、苏某等人还将银行卡捆绑在相关软件,时时关注卡里的余额。今年4月份,当他们发现费某的一张银行卡入账15万元后,立即让费某前往银行办理挂失,随后将15万元取出瓜分,费某也从中分赃。目前,杨某等4人已被高栏港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缴获的涉案物品

      全国“断卡”行动首轮集中收网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600余名

      缴获电话卡银行卡6.5万余张

      “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掀起打击整治高潮。10月20日15时,全国“断卡”行动开展首轮集中收网行动,北京、天津、河北、湖南、广西等29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对犯罪嫌疑人的集中抓捕。

      警方缴获的涉案物品

      截至20日20时,各地共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4600余名,缴获电话卡、银行卡共计6.5万余张,集中收网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平安南粤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