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净网2023”专项行动
分享到:
网恋动真心,终于要见面!可没想到等来的却是...
  • 2020-09-22 09:3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网络姻缘一线牵

      日日网聊热火朝天

      心心念念盼着与对方见面

      终于

      对方提出要来你所在城市

      并希望你能报销机票费用

      你激动不已

      可刚发完红包

      人就消失了

      这算是怎么一回事?

      今年年初,家住龙华的蒋先生通过某社交软件在网络上认识了一名女子,并通过网络聊天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

      不到半年时间,该女子以坐飞机来看蒋先生或受伤住院等各种理由,让蒋先生先后转账6000余元。

      蒋先生出于对这份“来之不易”的感情的珍惜,尽数满足了对方的要求。

      可渐渐的,蒋先生觉得事情不对,再去联系这位网友时,对方已将其拉黑。这时,蒋先生恍然大悟,立即向警方报案。

      经初步排查,警方将该案线索指向一名叫刘某的女子。

      通过进一步分析研判,发现全国多地多起网恋交友诈骗案件均与刘某相关,警方判定该女子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成员数量庞大、组织结构严密的诈骗团伙。

      随后,龙华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赶赴该团伙所在地开展调查。经缜密侦查,警方逐渐查清了该团伙的组织层次架构和人员活动情况。

      经过周密部署,8月18日,在专案组的统一指挥下,警方展开收网行动。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全力配合下,警方在11处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居住地和窝点开展抓捕,所有涉案嫌疑人几乎在同一时间段悉数落网。

      警方现场控制46名犯罪嫌疑人,查扣大量作案手机、话术剧本、银行卡等涉案物品,同时抓获35名涉嫌组织、领导人员,并移交当地警方处理。

      目前,该犯罪团伙中31人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中。

      原来,该团伙以“刘导师”等人为首,以传销的模式网罗大批人员并进行培训,在网络上以虚假交友的方式实施诈骗活动。

      该团伙等级层次分明

      由一名“家长”带领

      成员以“家庭”方式聚集

      每个“家庭”有7-8人

      而且各个诈骗窝点

      都由各自的负责人进行独立管理

      并统一食宿和培训

      获得的诈骗资金

      也统一向共同上级流转

      据嫌疑人供述,他们主要利用网络聊天工具,从网络上下载面容姣好的女性图片作为头像,以交男朋友为幌子逐步取得受害人的信任。

      在与受害人接触一段时间后,再建立男女朋友关系,“恋爱”关系确定后不久,她们就会以自身遇到困难等诸多理由向对方寻求钱财帮助,进而骗取对方钱财。

      警方提示

      网络交友需谨慎,请广大网友切记要管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花言巧语,尤其是涉及钱财、个人信息等敏感事项,更应提高警惕。如果遇到网络诈骗,请保留证据,并及时向警方报警。

      来源:深圳网警巡查执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