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净网2023”专项行动
分享到:
不懂法、不守法,“养鸟”也可能犯罪!
  • 2020-03-26 10:4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不懂法、不守法,“养鸟”也可能犯罪!
            运输、贩卖野生动物的过程极易产生病毒扩散隐患,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
            近日,天津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会同红桥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疫情期间通过网络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一、发现线索  快速出击
            疫情当前,全民抗战。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物资、疫情诈骗、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等行为都严重扰乱防控工作秩序,让人深恶痛绝,是当下公安机关打击的重点。然而,有些犯罪嫌疑人铤而走险、顶风作案;还有一部分人却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无知者无畏,最终触碰了法律的底线。
            3月7日,天津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工作发现,天津一网民通过互联网发布出售野生保护动物的非法广告信息。掌握情况后,天津市公安局网安总队高度重视、快速反应,深入调查,发现该网民真实身份为郝某,居住地为天津市红桥区。
            经过进一步调查摸排,发现郝某长年活跃在“玩鸟圈”内,饲养、收购、出售各种鸟类,此次疫情期间,郝某疑似收购了大量野生鹦鹉,并不顾疫情风险,通过互联网进行售卖。
            二、无知无畏:“我养鹦鹉不犯法。”
            3月10日,天津市公安局网安总队联合环食药总队、红桥分局成立专案组,对郝某居住地进行突击检查。
            在郝某家中,民警发现大量鹦鹉。令民警没有想到的是,看到专案组上门,郝某丝毫没有紧张,并没有避讳饲养售卖行为,反而颇为淡定地向民警介绍起来:“看,我这些都是鹦鹉,都是允许饲养的,不犯法!”原来,郝某并不知道他饲养的太平洋鹦鹉属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构成了违法犯罪。
           经过专业部门鉴定,郝某家中饲养的鹦鹉均为太平洋鹦鹉,属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并不在国家允许饲养的鸟类范围内。尽管郝某认为自己饲养鹦鹉不犯法,但郝某这一行为已经涉嫌非法出售野生、濒危保护动物犯罪。民警依法对郝某进行传唤,并当场缴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太平洋鹦鹉57只。
             三、筑牢防线 违法必究
            通过公安机关的普法,郝某这才意识到自己售卖太平洋鹦鹉的行为,属于出售、购买、利用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的违法行为。郝某长期玩鸟,却不懂相关法律法规,无所畏惧,最终触碰了法律底线,也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目前,天津公安机关已经对郝某进一步审讯深挖,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网警提醒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流行病学分析,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来自野生动物,非法捕猎、饲养、贩卖野生动物等行为不仅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还给病毒传播创造了条件。公安机关始终对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任何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来源:公安部网安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