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净网2023”专项行动
分享到:
汕头公安发布反诈预警:警惕骗子冒充老师以补课为由收费!
  • 2020-02-24 10:53
  • 来源:鮀城卫士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头公安反诈提醒

      受疫情影响,全国中小学推迟开学。面对这个超长寒假,各学校纷纷响应“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对此,骗子又出新招,冒充老师在班级微信群或者QQ群以疫情期间补课、培训需要提前交费为由收费。外地已有此类案件,请老师及家长们提高警惕,做好预防!

      那么,骗子是如何混进家长群的呢?

      1.很多班级会直接采用“某级某班”作为QQ群名,不法分子直接通过搜索即可出现公开的QQ群;

      2.一些老师或家长在保护个人信息上比较松懈,直接将老师的微信号(手机号)等写在黑板上对外公开,不法分子看到后冒充学生家长申请入群。

      骗子进群以来,又有哪些套路?、

      在QQ群和微信群中,可以查看群友的头像、昵称、群备注等信息。不法分子通过下载头像、复制昵称等创建老师的高仿账号,具有很强的迷惑性。

      随后骗子冒充老师发布缴费信息,要求家长通过微信转账或支付宝付款、银行转账等进行支付。

      汕头公安提醒:

      请学校和家长们一起做好防骗工作

      1.请学校做好宣传工作,对群聊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忙清除出群;请老师在家长群通报此类诈骗手法,规范收费流程。

      2.当家长收到可疑的要求付款信息时,请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谨慎求证,确认对方身份,切不可轻易转账;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应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来源:鮀城卫士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