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分享到:
全民反诈|AI诈骗要这样防范……
  • 2024-03-20 15:56
  • 来源:汕头市公安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5.jpg

    今年的3·15晚会上

    关于利用人工智能

    (AI技术)实施诈骗的曝光

    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

    在具体案例中

    无论是AI拟声还是AI视频通话

    持续的时间都很短暂

    仅有几秒钟就被骗子要求结束

    因为这些视频通话

    往往是骗子提前制作的仿冒视频

    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

    想在点对点的实时通话过程中

    实现仿真程度极高的AI换脸较难

    大家掌握以下方法

    可以进行有效防范

      据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人工智能安全治理专委会专家薛智慧介绍,“AI换脸”过程主要包括人脸识别追踪、面部特征提取、人脸变换融合、背景环境渲染、图像与音频合成等几个关键步骤,其背后最核心的包括三个部分:

      01首先,利用深度学习算法精准地识别视频中的人脸图像,并提取出如眼睛、鼻子、嘴巴等关键面部特征。

      02其次,将这些特征与目标人脸图像进行匹配、替换、融合。

      03最后,通过背景环境渲染并添加合成后的声音,生成逼真度较高的虚假换脸视频。

    如何识别AI“换脸换声”

      中国计算机学会安全专业委员会数字经济与安全工作组成员表示,可以要求对方视频对话的时候,在脸部的前面通过挥手的方式进行识别。因为在挥手的过程中,会造成面部数据的干扰。骗子伪造的人脸会产生一定抖动、闪现,或者其它异常情况。

    2024.03.19全民反诈|AI诈骗要这样防范……1.jpg

      在点对点的沟通中可以问一些只有对方知道的问题,验证对方的真实性。

    2024.03.19全民反诈|AI诈骗要这样防范……2.jpg

      中国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提醒,可以让对方摁鼻子、摁脸,观察其面部变化。如果是真人的鼻子,按下去会变形,但AI生成的鼻子不会。同样,脸部也一样,真人脸部按下去会变形。

    提高防范意识

    避免个人生物信息泄露

      除了知晓一些辨别AI换脸诈骗的小诀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提高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01做好日常信息安全保护,加强对人脸、声纹、指纹等生物特征数据的安全防护;做好个人的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的软硬件安全管理。

      02不登录来路不明的网站,以免被病毒侵入。

      03对可能进行声音、图像甚至视频和定位等信息采集的应用,做好授权管理。不给他人收集自己信息的机会,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防范AI换脸诈骗。

    AI技术“换脸换声”

    可能存在法律风险

      法律专家表示,用AI技术为他人“换脸换声”甚至翻译成其他语言并发布视频,可能涉嫌侵权,主要有三个方面:

      01涉嫌侵犯著作权,例如相声、小品等都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网友用AI软件将相声、小品等“翻译”成其他语言,需经过著作权人授权,否则就存在侵权问题。

      02涉嫌侵犯肖像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03涉嫌侵犯声音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对自然人声音的保护,参照适用肖像权保护的有关规定。也就是说,需要取得声音权人的同意,才能够使用他人的声音。

    平安君安全提示

    “眼见不一定为实”

    “有图有视频也不一定是真相”

    的时代已经来临

    提前了解才能有心防范





    转自“汕头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