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分享到:
全民反诈|谨防“冒充公司领导”诈骗!
  • 2024-02-01 11:29
  • 来源:汕头市公安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5.jpg

    临近岁末

    骗子冒充公司领导诈骗的骗局

    时有发生

    @公司领导及财务人员

    一定要提高警惕

    案情回顾

      李某是湖北省十堰市一企业的会计。近段时间,李某突然被“公司领导张某”拉进一个微信群。微信群里除了“张总”外,还有分管公司财务的“副总贾总”。

      “张总”在微信群里发消息称:“现在有笔往来款要付,你这边准备一下,我在外面开会……”随后,李某收到对方公司的信息和银行账户号码。

    2024.01.31全民反诈|谨防“冒充公司领导”诈骗!1.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面对“领导”的指示,李某有些迟疑,于是打电话向对方核实。可是对方没有接电话。于是,李某在群里向“贾总”核实。“贾总”表示同意转款。

      随后,李某将公司账上的70余万元打入对方账户。转完账后,李某再次向公司领导打电话进行汇报。这次张总接了电话,却对转账的事一无所知,称并没有要求其转账。这时,李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立马向辖区公安机关报警。

      接警后,经过初步调查,警方确定李某被骗。原来微信群中的“张总”和“贾总”都是骗子。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诈骗套路解析

      01 骗子非法获取企业信息,研究组织架构、人员情况,再伪装成银行工作人员、公司领导等,通过QQ、微信添加公司工作人员为好友。

      02 骗子能准确说出受害人姓名等信息,让受害人卸下防备,随后以各种理由提出转账的要求,例如“要给客户转账、支付设备款项”等。

      03 骗子利用员工不敢冒昧跟领导核实的心理实施诈骗,频繁使用“尽快、立即”等催促性的词语,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平安君安全提示

      1、企业应严格执行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特别是转账、汇款等流程的审批程序,涉及大金额转账的务必与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确认后再进行。不轻信网上社交媒体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等信息。

      2、企业应加强对企业内部所有人员的反诈防骗宣传教育与内部制度管理。

      3、企业对公司邮箱、企业通信软件等常用通信系统的安全性要加强风险防范及专业维护,以防被不法分子盗号、入侵。如遇通信网络诈骗,应迅速拨打110报警。





    转自“汕头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