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分享到:
全民反诈|200人拼单17万元买抗原,收到的竟是……
  • 2022-12-20 22:0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5.jpg

      最近,抗原自测试剂成了药店“顶流”,一盒难求。但大家要注意了!越火越有热度的东西,不法分子就越爱“蹭”。

      近日,有多名群众因轻信某微商有“内部渠道”,纷纷在群里接龙购买抗原检测试剂盒,结果好不容易等来了快递,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

     案情回顾 

      近日,市民小芫(化名)通过朋友认识了微商叶某,得知对方有“内部渠道”出售抗原检测试剂盒,遂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并表达了购买意向。

      叶某表示抗原检测试剂盒需一箱起步才能出售,小芫便将获悉到的信息告知其他邻居,并在业主群中开启购买接龙。

      当日,小芫将邻居们发来的共计1万余元货款转账到叶某的银行卡账户,随后,叶某给小芫转发了一份“物流发货单号”作为证明。

    2022.12.20全民反诈|200人拼单17万元买抗原,收到的竟是……1.png

           次日,同一公寓楼的邻居得知此事后,也陆续找到小芫帮忙代购。出于好心,小芫一口答应了他们的请求,至此,小芫将180余人转账过来的近17万元,陆陆续续转到了叶某提供的银行账号上。

    2022.12.20全民反诈|200人拼单17万元买抗原,收到的竟是……2.png

           钱转过去了,但小芫迟迟未收到货,便催促叶某发货。直到12月13日,小芫终于收到了快递,谁知打开一看,竟是一包纸巾,根本不是抗原检测试剂盒。

    2022.12.20全民反诈|200人拼单17万元买抗原,收到的竟是……3.png

      此时,小芫找叶某理论,对方却以各种理由推脱、敷衍对待,待冷静下来后,小芫怀疑自己遭遇了诈骗,便到派出所报案,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诈骗套路解析

      01 利用社交媒体软件发布诈骗信息。

      社交媒体软件是此类诈骗信息传播的主要途径。因此,大家在微信群、QQ 群、朋友圈等平台,看到“出售抗原、口罩”等消息时,一定要注意甄别,切勿上当。

      02 诱导付款到个人账户。

      直接付款到个人账户,也是诈骗资金流转的典型手法。付款到个人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在不能保证交易完成的情况下,受害人失去对资金的控制权,被拉黑失联后,很难挽回受损资金。

      03 利用快递打时间差。

      网购后,快递发货以及运输需要几天时间。因此,受害人不能及时发现被骗而立即报警,受损资金也不能及时止付,损失挽回难度大。

      普法时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条【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五十万元以上不满二百万元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百万元以上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平安君温馨提示 

      市民朋友应提高防范意识,涉及汇款、转账千万要提高警惕,如发现被骗,要保存好相关聊天、转账记录,并立即报警求助。





    转自“汕头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