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分享到:
全民反诈|及时劝阻为群众止损,潮阳公安提醒切勿参与刷单!
  • 2022-11-20 18:48
  • 来源:汕头市公安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图片

      网络刷单本是违法行为,任何要求先行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遇到“刷单”“刷信誉”“刷信用”的网络兼职广告时要时刻保持警惕,谨防被骗。

      案例一

      近期,潮阳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在工作中获悉,潮阳区谷饶镇的肖先生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反诈民警立即通过电话联系当事人进行劝阻。

      经了解,肖先生当时正在一款非法APP上进行刷单,并已经投入8000元,期间有接到自称刷单平台客服的电话,要求他继续刷单2万多元便可获得返利。民警随即对肖先生开展反诈知识宣传并进行劝阻,当肖先生发现已经投入的8000元不可取出,这才意识到被骗,于是马上停止刷单并卸载该非法APP,及时止损。

    图片

      案例二

      近期,潮阳分局反诈中心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市民邱先生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民警立即通过电话联系当事人进行劝阻。

      经了解,邱先生是收到一条有关“刷单返利”的短信,便点击短信链接下载了一个陌生APP,随后投入9000多元进行刷单。在民警的反诈宣传和劝阻下,邱先生发现没有收到返利而且投入的钱款不可取出,意识到被骗后立即卸载该APP。

    图片


    诈骗套路解析

      01

      埋下诱饵。诈骗分子在网页、招聘平台等发布刷单招聘信息,吸引受害人添加联系方式,后告知受害人通过刷单完成任务后便立即返还费用及额外返利。

      02

      设下陷阱。诈骗分子通过发送链接或二维码,让受害人下载非法APP。为骗取信任,在一开始的刷单中,受害人可以顺利提现,小小获利。后续骗子便会以任务升级、做大单任务获取更多佣金为由,诱导受害人继续刷单。

      03

      实施诈骗。等受害人投入的刷单交易额变大后,诈骗分子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将受害人拉黑,最后卷款消失。


    平安君温馨提示

      组织刷单、参与刷单,都是违法行为,市民群众务必要提高警惕,严守法律红线。若遇到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时,注意要保存好汇款、转账凭据等相关证据,可拨打全国反诈劝阻专线96110进行咨询,或拨打110进行报警。

      如不慎被骗,请保存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图片

    图片











    转自“汕头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