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分享到:
全民反诈|争分夺秒!“假警察”线上“洗脑”,真警察线下劝阻
  • 2022-11-18 15:35
  • 来源:汕头市公安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图片


      “开门,不要转账,这是诈骗!”门外,真警察一直敲门劝阻呼喊。

      “赶快转账,时间来不及了!”电话里,“假警察”不断催促转账。


      案情回顾

      近日,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群众贺女士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随后,反诈民警第一时间开展电话劝阻,但多次去电贺女士均显示占线无法接通。

      根据工作经验,民警判断诈骗分子诱导贺女士设置了来电呼叫转移模式,企图以此阻断贺女士与外界的联系。情况紧急,民警迅速查找到贺女士男朋友的联系方式,请其协助劝阻,同时继续向贺女士发送反诈提醒信息。当了解到贺女士在家中时,民警立即上门开展劝阻。

      在赶往贺女士家的过程中,民警反复多次拨打其电话,仍无法接通。待赶到贺女士家门口时,不管民警怎么敲门与表明自己的身份,屋内的人都不开门。此时,民警听到屋内有正在讲电话的声音,甚至听到贺女士还在跟电话那头哭诉说自己害怕。明白到贺女士正在被诈骗分子“洗脑”中,门外的民警着急万分。好在通过民警耐心的劝说,贺女士终于打开了门。


    图片


      “他说自己是外地公安局的民警,说要逮捕我,有警察证、通缉令之类的,还说我犯法了,要把我带去调查。听到他这么说,我被吓到了。”在骗子的一通忽悠下,本就十分惊慌的贺女士在看到对方出示的“警官证”和“通缉令”后,对对方的身份深信不疑。

      在这期间,骗子诱导贺女士在手机上设置来电勿扰模式,并让她下载了视频会议以及开启了屏幕共享,叮嘱她严格保密,不得告诉其他人。一时慌了神的贺女士为了早点“洗清嫌疑”,按照对方说的步骤配合“调查”,并向对方提供了自己名下10张银行卡(卡内合计有150万元人民币)的信息资料。就在她登录对方发来的“资金审查”App,正准备输入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的关键时刻,民警及时赶到,阻止了她进一步操作。

      当时贺女士正在跟骗子进行视频,民警接过手机,骗子还在狡辩自己是公安局的,并不断催促贺女士快点输入银行卡密码,在被真民警严正警告后,骗子只得挂断了电话。

      随后,民警指引贺女士对银行卡进行挂失,所幸制止及时,钱均未被骗子转走。贺女士对民警的及时劝阻连声感谢,称赞不已。同时,民警现场向贺女士传授反诈知识与开展反诈宣传教育。


    平安君温馨提示

      牢记五个“凡是”,防范冒充“公检法”诈骗:

      1、凡是接到自称“公检法”人员的电话,提到“安全账户、清查资金、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2、凡是自称某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帮”转接电话至“公检法”部门的,都是诈骗!

      3、凡是要求对通话内容绝对保密,或通过网络出示“通缉令”“逮捕令”“警官证”的,都是诈骗!

      4、凡是自称公安人员,要求通过电话、QQ、微信做笔录的,都是诈骗!

      5、凡是要求到酒店房间、网吧等隐蔽环境,接受“调查”或“自证清白”的,都是诈骗!


    图片

    图片








    转自“汕头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