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分享到:
全民反诈|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警惕“假流调”电信网络诈骗
  • 2022-11-18 15:31
  • 来源:汕头市公安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图片


      最近,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些市民也接到假冒“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之名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所谓“疫情流调电话”。汕头市疾控中心就此提醒市民,要冷静甄别,警惕诈骗分子冒充该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电话诈骗。

      市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蔡子熙表示,公众在接到流调电话时,请保持镇静、积极配合,同时也要学会甄别电话的真假。蔡科长介绍,近期,有人冒充“汕头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冒充名字和工号,打电话给市民,称其在某地区与病例有接触,现在被判为密切接触者,并报出市民的身份证博取信任,其后要求市民原地不动要派车接其去酒店隔离。另外一种常见形式是称市民手机号码异常显示在有疫情区域,需要报案不然就会变黄码,声称可以帮忙报案,后要求与市民进行视频通话确认。随后,诈骗分子就会在通话中“设局”套出群众的银行卡、验证码等个人隐私信息,让人“中招”上当受骗。


    图片


      防疫不放松,防诈需警惕。市民如何区分流调电话和诈骗电话呢?蔡子熙说,从这两个方面能有助区分流调电话和诈骗电话:从电话号码上看,流调电话基本都是12320服务热线、本地手机号或者固话。如果电话号码是国际来电,开头有个“+”,或是不显示归属地的电话、归属地显示为“未知”的电话,基本都是诈骗电话。流调电话可以回拨(哪怕回拨提示占线),诈骗电话基本不可正常回拨。

      从电话内容上看,流调电话中,工作人员会问您的姓名、身份证号、住址、行程及同住、同行等密切接触人员的情况,但绝不会询问您的资金、银行账号、余额、验证码等。流调电话可能会让你添加工作人员微信,以便发送健康码、行程卡等图片和进一步了解您的活动轨迹,但绝不会让您点击任何链接、下载任何APP、进行任何转账、购买任何股票或理财产品等。所以市民在接到陌生来电并对来电者询问的情况感到异常时,就要多个心眼予以辨别,必要时及时挂断电话,向所在社区居委的三人小组或属地疾控中心进行报告、核实,进一步查证来电信息真伪。










      转自“汕头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