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分享到:
反诈月报|冒充“电商工作人员”,这次被骗的对象是卖家!
  • 2022-11-17 16:47
  • 来源:汕头市公安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图片

    图片


      为提升群众反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汕头公安采用“线上联动、线下覆盖”的方式,多措并举、全警动员、主动出击,积极预警劝阻,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全面构筑全民反诈“防火墙”。


        发案情况

      2022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较多区域为:澄海区、龙湖区和金平区

      单笔财产损失最高的案件类型: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

      

        受害人性别统计

    图片


        受害人年龄阶层统计

    图片


        发案类型占比情况

    图片


      本期典型案例

      冒充电商工作人员诈骗

      近日,陈先生在上班时,看到公司微信群里的员工反映,有一名某电商平台“客户”称其公司账户收款已达到上限,无法支付订单,并附带一张标注“某电商平台客服”联系方式的二维码截图。

      为了弄清情况,陈先生便在电脑端扫描这个二维码,不一会儿便联系上了对方。对方自称“某电商平台在线客服”,告知陈先生相关技术问题需要由“技术员”协助恢复,并向他提供了QQ号码,陈先生便又添加了“技术员”为好友。

      没想到,该“技术员”称需要与陈先生的老板直接沟通,于是陈先生将此事告知老板。老板便用自己的QQ跟对方进行语音通话,并允许对方开启远程协助操作自己的电脑,由对方登录公司在该电商平台的后台。随后,对方谎称后台显示“公司店铺全部商品处于下架状态,无法上架”。

      对方还告诉老板,为了不影响公司经营,需要“提升授信额度”才能恢复后台的正常使用。提升授信额度可直接充值到其公司在某电商平台账户内或用网商贷款额度支付作为虚拟额度授信。

      接着,对方先指导老板在网商银行进行贷款,由于货款在支付宝账户与该电商平台店铺绑定账户不同,骗子便诱导老板把贷款来的资金全部转到其电商平台绑定的账户,之后便一直是对方在远程操作该公司的电脑后台。经过一番操作后,根据电脑页面提示,贷款均汇入对方指定的账户内。老板看到钱都转出去后,才发现是被骗了。


    近年来

    随着电商卖家的增多

    诈骗分子把魔爪也伸向卖家

    尤其是对平台运营较为陌生的新手

    更容易上当受骗

    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经营者

    对自称“电商平台工作人员”的陌生人

    都要提高警惕

    谨防受骗


    诈骗套路解析

      1、骗子先是冒充“买家”,以支付失败为由,发来一张支付失败的页面截图,并附有一个二维码,诱导卖家扫码添加所谓的平台“客服”;

      2、骗子再冒充“客服”,诱导卖家添加微信、QQ等非官方电商平台使用的聊天软件,谎称由于账户出现问题被冻结导致后台无法正常运行,需要缴纳一定金额的“解冻金”“保证金”等,或者诱导卖家将资金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等方式解决问题;

      3、骗子诱骗卖家提供银行卡密码等信息,或者对卖家电脑进行远程控制,以各种理由诱导卖家转出资金,并承诺会全款退回,最终达到诈骗目的。


    平安君温馨提示

      1. 卖家要熟悉平台的使用方法,开店过程中如遇问题,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联系官方客服咨询核实,切勿轻信陌生“客服”提出转账付款的要求;

      2. 正规的电商平台一般都有专用聊天渠道和支付工具,不会使用其他平台的聊天软件,一旦对方提出添加其他聊天方式的,一定要谨慎甄别对方的身份;

      3. 要注重保护个人信息,切勿轻易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点击对方发送的链接或是提供自己的银行账号、验证码,做到不轻信、不转账。

      牢记全国统一反诈预警专号96110,若有疑问可致电咨询;若收到该号码来电,一定要接!建议市民朋友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打开“来电预警”功能。还能学习防骗知识,筑牢反诈防线。

    图片

    图片















    转自“汕头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