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分享到:
反诈周报|中奖领取小礼品?骗你刷单大陷阱!
  • 2022-06-26 20:2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图片

    图片


      为提升群众反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汕头公安采用“线上联动、线下覆盖”的方式,多措并举、全警动员、主动出击,积极预警劝阻,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全面构筑全民反诈“防火墙”。


      发案情况

      据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统计,2022年6月13日至6月19日,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较多区域为:龙湖区、金平区和澄海区。其中,单笔财产损失最高的案件类型是:投资理财诈骗

      

      发案形势分析


    发案类型分析

    图片


    受骗者性别、年龄分析

    图片


      分析结果

      1、本周发生的诈骗案件中,刷单诈骗最多,占发案总数比为44%;其次是冒充客服诈骗,占案发总数比为18%;投资理财诈骗案发数占比位居第三,为15%。

      2、被骗受害人中女性占总人数比为58%,男性为42%。其中,“90后”女性是受骗人数居第一的群体,各占总人数比的27%;其次是“90后”男性,占比为18%;“80后”女性位居第三,占比为14%。


      预警提示

      诈骗分子纵然会针对不同的受害人群体、利用他们不同的心理来进行各种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但是在许多手法上是类似的,比如诱导受害人下载指定APP、套出手机验证码等重要信息等,因此,市民们在接到电话、短信或在网络上与他人聊天时,遇到对方让你下载陌生APP、要你发送验证码或者垫付资金的情况,千万要提高警惕,你很有可能正在遭遇诈骗!


    “恭喜您,中奖啦!”

    “您被抽中为xx幸运用户,可免费领取大奖!”

    “您成为xx周年活动锦鲤!”

    ……

    纵然知道天上不会轻易掉馅饼

    但总有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

    按照内容的指示去点开操作

    这一周

    就有人因为这一丝好奇心

    掉入了“中奖”+“刷单”诈骗的陷阱


      典型案例

      近日,家住潮阳区的陈女士在家中接收到一个陌生人的信息,上面写着“因您接收某物流公司的快递较多,可以通过复制该信息后,前往某支付软件领取烤箱”。

      陈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便按照信息所指,将该信息复制后,进入自己的支付软件,只见弹出一个刷单群聊窗口。陈女士查看了群里的信息,发现这个群内有人在发布刷单获利的讯息,于是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一个叫“优品”的软件,并在该软件内按要求进行操作,两天内先后6次向不同的账户转账。后面发现对方以各种理由拖延返现资金,这才发现是遇到诈骗。

      至此,陈女士已经被骗30万元人民币。


      手法分析

      该骗局其实是刷单返利诈骗的新版本。诈骗分子的套路不断翻新,先是通过所谓的“中奖信息”引诱受害人“入局”,再以“刷单、投注赚钱”等各种手法骗取钱财。常见手法分为以下几步:

      第一步:发送虚假中奖信息。骗子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发送各种虚假中奖信息,通过“兑奖指引”将受害人拉进群聊,骗子过往的诈骗方式是先设局添加受害人微信,再将其拉入微信群,现在慢慢开始更新到拉进支付软件群聊进行诈骗。

      第二步:进群“做任务”。进群后,骗子称需要完成一定指标的任务才能免费领奖品。任务起初是给某短视频平台用户点关注,给作品点赞,完成一单任务后会有小额红包。

      第三步:进一步引诱受害人“刷单”。通过进群做小任务及时返利,使受害人尝到甜头后,骗子便开始进入“刷单”正题。“客服”这时出来称可以下载APP做“大任务”,以诱导受害人下载APP进行刷单操作,刚开始少量金额投入仍有小额返利,在受害人加大投入金额后,对方便称其操作失误无法提现。


    网络刷单花样繁多

    请切实提高警惕

    不轻信、不汇款、多核实


      平安君温馨提示

      1、对突如其来的横财和好处,特别是面对不熟悉的人所许诺的利益,要有防范意识,克服贪小便宜的心理,不要想着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才不会掉入骗子提前设计好的陷阱。

      2、切勿随意透露个人及家人的信息,如身份信息、银行账户等;不要盲目相信“高回报”,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诈骗。 

      3、接到中奖信息后,一定要看清信息内容,并向官方网站进行核实。如果无法核实信息真实性,也可以拨打110确认真伪,切莫轻易透露个人信息或转账汇款,以免上当受骗。

      牢记全国统一反诈预警专号96110,若有疑问可致电咨询;若收到该号码来电,一定要接!建议市民朋友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打开“来电预警”功能。还能学习防骗知识,筑牢反诈防线。


    图片

    图片










    转自“汕头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