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分享到:
全民反诈|又见冒充“公检法”骗局,澄海警方紧急劝阻为群众止损
  • 2022-01-14 11:2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图片

    图片


      “你涉嫌诈骗,现已立案侦查。”“你涉嫌洗黑钱,将冻结你的银行账户。”“你的身份证被盗用,请协助调查。”大家如果接听到此类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

      近日,群众林女士接到自称“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林女士涉嫌参与一宗洗钱案件,要求林女士到无人的地方通过视频通话协助调查。

      随后对方说出林女士的身份信息,并提供所谓“拘留执行令”与“协查通知”文书后,林女士慌了神,于是按照对方的要求,准备分三次转账5万元“保证金”。


    图片

    图片


      在林女士准备转账时,澄海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接到预警信息,得知林女士正在遭受诈骗,便立即联合澄海分局盐鸿派出所开展劝阻工作。在林女士转出第二笔“保证金”后,民警通过林女士丈夫联系上她,成功劝阻其进行第三笔转账的操作。

      前几日,民警通过环环追踪,为林女士追回被骗“保证金”1.35万元,为其挽回部分损失,林女士对民警及时帮其追回被骗钱财表示由衷的感谢。


    诈骗套路解析


      01

      骗取信任。

      骗子通过网络购买受害人的个人信息,例如身份证号、住址等隐私来取得受害人的初步信任。

      02

      震慑。

      骗子会通过严厉的语气,强势震慑并试图控制受害人。

      03

      恐吓。

      骗子让受害人彻底相信自己卷入了一个重大案件,随时可能被逮捕。为了让骗局更加逼真,骗子会通过虚假政法机关网站或网络传真让受害人收到一份“通缉令”,从而恐吓受害人,使其彻底相信骗子的话。

      04

      遥控转账。

      骗子声称需要进行资金调查,利用受害人的恐慌心理,诱骗受害人将所有的资金转账至所谓的“安全账户”中,通过骗取受害人提供的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网银等信息将资金转走。


    平安君温馨提示

      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网络办案,也不会通过微信、QQ等途径发送警察证、通缉令、传票等文书,更不会要求转账。如遇可疑情况,可拨打96110进行咨询。同时可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能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


    图片

    图片









      转自“汕头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