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分享到:
【反诈提醒】以“疫情疫苗”为由的诈骗,最近要小心!
  • 2021-06-10 11:1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近期,公安机关发现有群众举报与疫情相关的诈骗警情,为此,平安君整理了一些相关反诈案例供大家了解,也借此提醒群众遇到类似情况需加强甄别、多方核实。如难以甄别相关信息真伪,可拨打96110或110咨询求助,或联系当地街道社区居委咨询核实。


      案例分析

      

      01“疫苗预约”短信 

      

      诈骗分子冒充疾控中心,以“预约疫苗接种”为由,发送含有“钓鱼网站”链接的短信给用户,诱导用户点击链接,从而获取个人信息。


    图片


      02班级群里“接种费”的通知 

      

      骗子先在QQ、微信搜索“班级群”“通知群”等群聊信息,冒充学生家长发送入群申请,然后混入群中潜伏。

      骗子常选择在深夜或班主任不在线时,将头像和昵称改成和班主任一样,冒充班主任发布收费通知、二维码等虚假信息,收取费用后便销声匿迹。


    图片


      03研究机构销售新冠特效药的信息 

      骗子利用疫情诈骗,通常扮演各种角色,编造各种理由,让被害人给其转账汇款。例如,冒充药物研究机构,声称“有防疫特效药品”,诱导受害人转账汇款。

      04因控制新冠病毒,机票改签?

      前不久,群众王女士在乘飞机出发前一天,接到了这样一则提醒短信:票务系统显示,你所预订下午4点的飞机,因为控制新冠病毒,已经被取消了。机票被取消,想要改签,请拨打短信内的电话。

      王女士拨打电话,是一位所谓的“客服人员”接听的,他让王女士提供绑定的银行卡卡号进行退改签,王女士觉得不对劲,就没有理会。

      警方提醒,骗子利用疫情,假冒政府工作人员、志愿者、或航空公司客服,编造要验证银行卡或退改签机票等各种理由,诱导受害人点击木马病毒网址链接,诱骗受害人填写支付信息,从而盗刷受害人的银行卡。

      05可加急检测核酸?

      群众赵先生由于参与单位项目,急需核酸检测合格证明,便自费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但由于检测人员陡增,不能及时查到结果。

      此时,他接到了一个自称疾控中心人员的电话,告知只要缴纳500元加急费用便可快速出核酸检测结果。赵先生交了钱后才发现,这是一场骗局。

      警方提醒,核酸检测要到正规查询渠道,不要被所谓“交钱加急”的话术迷惑。

      06事主是密切接触者?

      一些诈骗分子冒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称事主是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或称事主曾有中高风险地区出入史,要求到疾控中心采样进行核酸检测。

      如果事主否认,诈骗分子则进一步说是事主的身份信息被人套用,表示可帮忙转接案发地公安部门做进一步处理,并提供虚假电话号码,进行诈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请在手机官方应用市场搜索

     “国家反诈中心”

     或扫描识别上方二维码下载安装







      转自“鮀城卫士”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