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分享到:
【反诈提醒】首届​线上广交会即将召开,这些防诈技巧要熟知!
  • 2020-05-29 16:1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原定于今年4月15日召开的

    第127届广交会无法如期举行

    近期,根据国务院部署安排

    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简称广交会)

    将改于2020年6月15日-24日

    以网上形式召开,为期10天

    全部展览内容同时上线


    作为应对疫情的线上广交会

    是一项创新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举措

    既能保证对外贸易正常运行

    也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推进

    但各大企业商家一定要注意

    在广交会转为线上的同时

    一场“电信网络诈骗风暴”即将来临

    各大参展企业务必提高警惕

    尤其是企业的重要责任岗位人员

    看清骗子常用的伎俩

    避免上当受骗!



      常见骗术解析

      1  发货地与企业所在地不符

      骗子冒充欧洲中型企业,或者非洲资信较好的企业进行诈骗,诈骗产品主要是化工原料、医疗用品、汽车配件、机电产品等,一般要求货物发送乌干达、肯尼亚、多哥等国。如外贸公司被要求货发到上述国家的,需要特别注意防范欺诈风险。

      2  冒充大采购商并要求货物发香港

      欧美等地的骗子往往骗取货值单价较高的产品,如平板电脑、液晶电视等,主要采取冒充北美大公司或大公司的采购商的方式进行诈骗,往往要求货物发香港,在香港装船。实际货物到香港后,即被就地分散运往世界各地。

      3  使用免费邮箱

      骗子多喜欢使用GMAIL、YAHOO、HOTMAIL免费邮箱,形式上多采取“公司简称+@gmail\yahoo\hotmail”的方式。骗子公司多喜欢使用聊天工具、邮箱、网络电话等联系,不愿意使用固定电话和传真。

      4  以高价要求一次性出运货物

    骗子及其公司急于骗取货物,因此多急于一次性骗取大额货物。在洽谈过程中,往往给出较高价格,对产品的细节并不会深入商谈,并要求货物一次性出运。所以,遇到不怎么讲价格、讲细节,同时要求一次性出运大金额货物的情形,外贸公司一定要谨慎小心。

    典型案例

      做外贸生意的梁先生接到骗子的一笔订单,“买家”通过第三方账户打款,款项远远超过了货款,“买家”让梁先生把多余的钱打给另一个供应商,梁先生没有怀疑于是照做了。

      随后一家台湾公司在香港报警,表示自己是汇钱的人,因为邮箱被黑,最终钱转到了梁先生那里,这家台湾公司要求梁先生退回这笔款项,但梁先生已经把钱按照骗子的要求转给其他人了!更严重的是,香港警方把梁先生的离岸账号给冻结了!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方不撤诉,案件没有了结,不管是香港公司、香港账号,还是香港公司、国内离案账号,都属于香港管辖,都会被冻结,而且不能注销重开。梁先生不得不焦头烂额地去找各种证据向台湾公司和警方证明,自己跟骗子不是一伙的。

      后来经香港警方查实,骗子把从台湾公司骗到的这笔钱分成四份,其中一份汇入梁先生的账户,然后再让他分成若干份继续转来转去,台湾公司确实可以告梁先生“不当得利”,梁先生也可以告另一家获得汇款的供应商“不当得利”,虽然一环扣一环,但环环追讨,极其复杂,也未必能将钱讨回来。

      手法解析

      “黑客”攻陷电子邮箱偷换账号

      此类“黑客”作案手法并不新鲜,但确实让人防不胜防。此类案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套路并不复杂。侵害对象通常以与境外客商有业务往来的外贸企业为主。由于存在时差、语言沟通等因素,外贸企业与境外客商联系业务,主要是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这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此类案件中受害人多为中国公司或外国合作公司。“黑客”攻陷外贸企业邮箱后,便长期“潜伏”,当发现双方交易时,才出手。“黑客”利用网络漏洞窃取邮件,然后偷梁换柱,冒充交易双方,最终将交易账号变成自己的账户。

      尽管是付费邮箱,广大企业及商家对邮箱安全也不能掉以轻心。狡猾的“黑客”仍会千方百计钻空子,利用各种方法行骗,防不胜防。

      这些防范要点一定要注意

      书面明确收款账户信息

      出口企业在与买方签订合同、出具发票时,建议明确约定收款账户、账号、开户行名称等信息,如有必要可书面约定在任何情况下不可撤销且不可更改,或者约定好收款帐户的修改必须通过“线下”的方式进行,即应在合同上约定。

      如果涉及到账户的修改,必须得到出口商书面盖章的纸质文件指示,并通过电话、传真及视频等多重方式进行确认,其他方式更改账户的行为无效。有了这个明确的约定后,一方面可以保护出口企业的应收账款安全,出事后也有利于主张债权;另一方面也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海外买家上当受骗。

      出口企业业务人员应尽审查义务

      有关人员在业务过程中收到有关银行账户的邮件时应及时处理,不确定时应及时核实邮件内容真实性,并请买方注意。如果收到其他邮箱地址或相似邮箱地址的邮件,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者其他非互联网的形式进行确认,尽到谨慎审查的义务,减少事后追责中的不利因素。

      加强企业网络安全管理,保障信息安全

      出口企业不要轻易打开不熟悉的邮件附件,防止被钓鱼邮件乘虚而入,盗取密码;经常通过杀毒软件查杀各类木马程序;在邮箱服务网站上注册的个人邮箱要定期更换密码,经常检查邮箱中的有关设置,尤其是转发、过滤、自动删除等规则;如果采用企业邮箱,一是尽量采用安全性较好的企业邮箱服务器,二是可以通过绑定手机、绑定IP等方式进行异常登录监控。

      诈骗案件发生后及时报警

      若买方错误支付货款的账户位于中国境内,建议冻结账户,方便后续追偿。

      警方提醒

      外贸企业首先要对合作者进行详细了解,充分评估外贸风险并做好规避措施。在贸易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留书面文件,一旦对方出现滞付等情况应马上停止合作,并要求对方付款后再进行下一笔贸易,切忌侥幸心理。出现贸易纠纷后,须抓紧整理收集各种证据,并要求对方书面确认还款责任,制定还款计划,尽量将损失降到最小。


    转自“鮀城卫士”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