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分享到:
市公安局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 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 2020-05-20 16:1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   2018年以来,市公安局以“飓风2018”“飓风2019”“飓风2020”等专项行动为抓手,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坚持“打、防、管、控、宣”多措并举,不断加大打击治理力度,不断推动市反诈骗中心建设,有力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加强组织 全面部署

      为构筑反诈工作强大合力,市局结合飓风专项行动的开展,研究制订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深化打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2020年春节期间,市反诈中心按照部际、厅际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办的部署要求,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涉诈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工作的通知》等通知,联合出入境管理部门,组织全市各区县对涉电诈重点人员和高危人员开展集中排查和管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专班研判 专案攻坚

      根据公安部、省厅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市、区刑侦部门成立了打击防范专班,深度研判,专案打击,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以来(数据截至2020年3月份),全市共立涉电诈案件2055宗,破案1286宗,打掉团伙29个,抓获涉电诈犯罪嫌疑人854人,其中,刑拘455人,充分发挥了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主力军作用。

      2018年7月31日,刑警支队牵头发起“飓风45号”集群战役,在汕头市潮南区、江西省宜春市等地同时开展收网行动,打掉3个“微粒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一举捣毁5个作案窝点,34名目标对象悉数落网,圆满完成省厅布置的集中收网行动任务。2019年5月15日,市局刑警支队牵头技侦、网警支队和金平分局,对“陈丹萍被诈骗系列案”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缴获作案手机、电脑、银行卡一大批,作案汽车2辆,带破多省市类型案件50多宗。

      快速拦截 加强宣传

      2018年以来,市公安局依托市反诈中心平台,不断加强与通讯部门和银行等金融系统的联动协作,不断提高快速反应和拦截止付能力,市反诈中心共劝阻潜在受骗事主25352人,成功止付涉案银行卡1061张,成功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245.2万元。联合市移动、电信及联通三家运营商,向全市广大群众发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短信共计2650万余条,及时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切实筑牢反诈“防火墙”,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2020-5-20《汕头日报》08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