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分享到:
年底警惕“兼职”诈骗犯罪
  • 2020-01-16 09:26
  • 来源:2020-1-16《汕头日报》11版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警方提醒市民,面对网络广告必须保持理性


      在互联网时代,网民在各种社交平台都能接收到各式各样的网络广告,有兼职招聘也有优惠折扣等等,其中也不乏有高额的酬金抑或超低的折扣等信息让人心生向往,然而这看似诱人的广告背后,却可能隐藏着一个又一个的骗局。

      高薪刷单兼职背后有猫腻

      201910月份,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连接到多起举报,根据这几名受害人的反映,他们受骗的情况十分相似,都是因为轻信一则高薪刷单兼职类广告而落入骗局。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据此展开相关的分析研判工作。

      为了制止犯罪行为,专案组必须快速确定犯罪窝点并组织逮捕,但由于是多起报案,大量繁杂的线索加上电信诈骗的隐匿性,大大增加了专案组侦办案件的难度。据办案民警介绍,接到受害者的线索之后,一开始是想通过受害者上当受骗聊天的微信入手和对方的银行账户入手去寻找嫌疑人,但是嫌疑人的警戒心非常强,他们经常是用购买的微信号来实施诈骗。通过专案组的连续作战,对多条线索的梳理比对过后,初步掌握几处可疑的窝点。专案组成功抓获了7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作案手机有十余部及几部电脑。警方经连续审讯,该犯罪团伙的具体作案过程浮出水面。

      诈骗分子设连环陷阱套钱

      据介绍,这伙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就是利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发布一些刷单的兼职广告,被害人加微信后,嫌疑人就跟被害人说兼职刷单可以赚取佣金,免垫付本金。之后,嫌疑人就会开始去制作一个假的链接,第一个链接发给受害者的链接是下载一个名为xx代付和任务猫的一个代付软件,其次再根据受害者花呗额度制作一条链接来骗取受害者的花呗额度,这条链接复制到代付软件里面之后会弹出一个0元支付但需要受害者输入支付密码的窗口。犯罪嫌疑人一般会给一个操作的视频,被害人便照着这个视频操作,然后把支付宝里花呗的额度通过一个代付软件,转账出去,但是在自己的账户实际显示的是0元支付,受害人并不知道这笔钱是需要自己支付的。

      提高防骗意识莫轻易转账

      就这样,这些受害人本想兼职赚外快,怎料却反被透支了信用额度,莫名背上债务。警方通过总结分析,基本得出了此类案件高发人群的基本特点。这伙嫌疑人作案的目标基本是一些无业的家庭妇女和一些在校的大学生,因为他们本身没有固定的工作收入,想要在网上寻找兼职来赚取收入,所以给了犯罪嫌疑人可趁之机。

      公安机关始终对网络诈骗犯罪保持高压严打,但最行之有效的还是在于提高广大群众的防骗意识。汕头公安提醒广大群众,虽然面对网络广告必须保持理性、细致甄别,相关的手机软件应该从正规的软件市场上进行下载安装,对于任何形式的网络支付都应提高警惕,保障自身的财产安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