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分享到:
视觉 | 水闸蝶变,练江韵浓
  • 2022-01-19 08:32:24
  • 来源: 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sendpix0.jpg

海门湾桥闸公园。南方+ 张伟炜 拍摄

sendpix1.jpg

海门湾桥闸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挡潮标准为100年一遇,共设有拦河水闸22孔。南方+ 张伟炜 拍摄

sendpix2.jpg

海门湾桥闸设有船闸和交通桥,兼具通车和通航条件。南方+ 张伟炜 拍摄

sendpix3.jpg

练江水闸位于练江中游的铜盂湾。南方+ 张伟炜 拍摄

sendpix4.jpg

在练江出海口,渔民驾着小船在水上进行捕捞作业。南方+ 张伟炜 拍摄

sendpix5.jpg

重建后的练江水闸整合了闸门自动控制系统、智能视频监视系统、水工安全监测系统、水情在线监测系统,实现智能化操控。南方+ 张伟炜 拍摄

  腊月的清晨,位于练江出海口的海门湾桥闸公园里,三三两两的群众在此休闲健身。海门湾桥闸位于练江出海口的潮阳区海门镇,与位于练江中游铜盂湾的练江水闸,被列为练江流域综合整治规划的两宗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此前,两闸经过五六十年的运行,均存在安全隐患,需拆除重建。两闸重建工程始于2018年年底,于2021年底全面完成。在练江水闸,重建后的水闸矗立在铜盂湾,闸顶的潮汕民居“老厝角”设计风格颇为抢眼。

  该工程项目经理黄玉洲深有感触地说,重建之前的铜盂湾水面上尽是水浮莲,水体黑臭明显,河道两边尽是垃圾淤泥。随着练江流域综合整治的不断推进,练江水恢复清澈,水闸换了新颜,成为当地群众休闲的好去处。

  据介绍,工程最大的一个亮点是集中了智能化、一体化的信息化系统,整合了闸门自动控制系统、智能视频监视系统、水工安全监测系统、水情在线监测系统,较好发挥了水闸防洪、灌溉、航运和保护水环境的综合利用服务。当前正值枯水期,水闸能够发挥节制闸的作用,截断河道,抬高上游水位,以利于上游灌溉和工农业用水及航运。

  笔者驱车从汕湛高速铜盂出入口上高速,不到半小时就到了沈海高速海门出入口,下高速继续行驶约800米就到了海门湾桥闸。骑楼式的建筑风格、深灰间白的墙体让人眼前一亮。

  海门湾桥闸重建工程技术负责人陈冰介绍,海门湾桥闸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挡潮标准为100年一遇,共设有拦河水闸22孔,最大过闸流量为每秒4413立方米,桥闸还设有船闸和交通桥,兼具通车和通航条件。桥闸左右岸还新增了水文化景观专题公园,为当地及周边群众提供了新的休闲健身场所。

  “井都镇群众要到海门镇或潮阳城区甚至汕头市区,海门湾桥闸是必经之路。现在桥闸重建后,车辆通行安全性比以前提高不少,真的太赞了!”潮南区井都镇神山社区居民郑伟平说。

  站在海门湾桥闸公园眺望,出海的练江水质越来越好,蝶变后的海门湾桥闸成为练江出海口的一道铜墙铁壁,更好地发挥挡潮等功能,为当地发展带来新的生态效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