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这项排名全省第一!汕头练江流域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鱼类增加至34种......
  • 2023-01-18 14:40:56
  • 来源: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国考断面水质改善情况

排名全省第一名

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在全省21个城市中排名第三

……


  今天(17日)上午,记者从2023年汕头市生态环境治理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2022年我市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一串串数字彰显了我市生态环境部门的责任和担当。


1.jpg

  过去一年,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以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为总要求,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开展绿色低碳、大气、碧水、近岸海域、土壤、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行动,多措并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基本完成国家、省下达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全市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2.jpg

  2022年度,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大幅改善,全市5个国考断面、2个省考断面水质均达考核目标,国考断面水质改善情况排全省第1名。7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18个乡镇级“千吨万人”饮用水源、10个国家级和7个省级水功能区水质均达到考核目标。

  练江流域生态环境全面改善,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Ⅳ类标准;练江流域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底栖动物由原来16种增加至34种,鱼类由极少增加至34种,消失多年的本地土著鱼种白条鱼(潮汕名:苦初鱼)再现练江;练江流域内累计建成碧道约62公里、绿地公园86个、绿地面积约1139亩、水源涵养林约15.21万亩。

  大气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全年空气质量AQI达标率95.9%;环境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5.0%,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浓度等各项指标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二级标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55,全省排名第3。

  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稳步改善,优良水质面积占比91.1%,达到省下达控制目标(89.3%);内海湾水质均值达到海水四类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固体废物环境风险有效防控。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