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练江整治“月考”成绩单来了,7月份所有支流水质达标
  • 2020-08-14 14:29:4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记者从8月13日上午召开的汕头市练江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7月,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主要污染物COD、氨氮、总磷浓度均值分别为26.7mg/L、0.69mg/L和0.156mg/L,达到地表水环境Ⅳ类标准;1至7月,主要污染物COD、氨氮、总磷浓度均值分别为31.9mg/L、1.58mg/L和0.164mg/L,达到地表水环境V类标准。“15+1(官田水)”条重要支流水质持续改善,7月份所有支流主要污染物COD、氨氮、总磷月浓度均值已全部达标。

  阶段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信心、认清形势,在守住、守好、守牢练江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坚持系统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促进练江综合整治继续往“深”里走、往“好”里走。

  在稳定运行现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3250吨/日)的基础上,我市全速加快潮南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扩建项目(750吨/日)建设,截至7月底已完成工程量45.11%。在印染园区建成投产方面,潮南区纺织印染中心已于去年12月投运,潮阳区园区已于今年6月底基本建成,满足企业入园生产条件,2个园区入园企业158家,33家已投产。

  为建立全天候、无死角、常态化控污保洁机制,确保干支流每天河道干净、河岸整洁、河水清澈,我市持续发力五大专项行动。

  阶段来,我市累计清理整治练江流域排污口21318个,清淤整治支流863宗,累计清理河道沟渠2040.01公里,清理违规构建物18.1万平方米、漂浮物88.78万吨、河湖障碍物1982处;深入开展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生活垃圾207.41万吨;清理非法畜禽养殖场户1072家、拆除养殖栏舍面积17.9万平方米,清理腾退生猪4.56万头、家禽6.71万只;侦办污染环境刑事案件132宗,刑事拘留351人,逮捕308人,其中逮捕实际经营者143人;立行政案件687宗,行政拘留564人,罚款6633.65万元;利用大数据动态滚动清查“散乱污”企业(场所),已关停取缔1215家,升级改造1536家,搬迁60家,工业污水排放大幅减少。

  领导包干驻点制度和河长制的有机结合,不仅为练江的“治”和“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也为练江支流实现系统化治理、常态化监管提供了制度支撑。

  阶段来,我市实施市领导包干重要支流制度,坚持“一支流一领导一专班一方案”,市领导每月驻点办公,现场分析解决整治难题,使整治工作得到高效推进。在此基础上,练江流域设置四级河长,1132名河长层层压实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实行市级河长每季巡河、区级河长每月巡河、镇级河长每旬巡河、村级河长每周巡河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了党政领导、河长主导、流域统筹、部门联动、系统治理、齐抓共管的治河工作格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