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教育局 > 专题专栏 > 招生考试 > 文件通知
分享到: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
  • 2018-07-06 17:40:54
  • 来源: 市招生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

各区县教育局,各有关学校:

根据《汕头市教育局关于开展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的工作意见》,为切实做好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理化生三科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适应新时期课程改革和国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要求,认真落实初中物理、化学、生物课程标准所规定的教学目标和实验教学要求,促进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实践能力的发展。

二、考试内容

现行初中物理、化学和生物三科课程标准要求学生掌握的实验技能和操作要求。侧重学生基本实验操作能力的考查,注重学生观察实验现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以及科学素养的形成。

三、考试科目及命题

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八年级结束时必须参加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九年级结束时必须参加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九年级学生因转学等原因未参加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的,需在当年度随八年级学生报名参加考试。

实行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评分标准、统一考试办法、统一考试时段、统一成绩使用。市教育局依据课程标准按学科各命制12道实验操作试题,试题范围覆盖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必做的基本实验操作。命题说明和试题范围随本实施方案同时公布。

四、考试时间和方式

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八年级第二学期课程结束之后进行,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九年级第二学期课程结束之后进行。具体时间在当年度上半年公布。

考生参加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每科只考一题,试题在已公布的各学科12道试题中由计算机随机安排,每学科考试时间均为10分钟。

每个考场安排24名考生,实行单人单桌考试。每个考场安排1名评委组长和12名评委,每名评委监考2名考生并赋分。考试采取评委现场赋分、考生签名确认的方式进行。评委不得监考任教学校学生。

评委监考和评分应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严肃、认真、公正、准确,按操作步骤和考生操作的正误在评分细则的相应栏内填写分数,待考试结束后,评委根据现场记录进行汇总打出总分,现场通知考生成绩及扣分原因,并在评委签名处签名。最后由考生签名确认成绩。考生如有异议,由评委组长裁决。

五、考试成绩的使用

理化生三科实验操作考试成绩每科满分均为10分,其中理化两科总分满分为20分,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分;生物科成绩按等级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6分及以上为合格等级。

六、免考和缓考规定

(一)免考。上肢残疾考生凭法定残疾证书可申请理化生实验操作三科免考,色盲考生凭县级以上医院医学证明可申请化学科免考,高度近视或高度远视考生凭县级以上医院医学证明可申请生物科免考。免考考生单科成绩按满分的60%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分。

(二)缓考。因健康或其他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参加考试的,经区县教育局批准可延缓参加考试,延缓参加考试时间由区县教育局确定,各区县集中一次性补考。

(三)申请。申请免考或缓考的考生,应由本人提出申请,并填写《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免考、缓考申请表》(见附件7,下称《申请表》),并附上相关证明,报区县教育局审核批准。

(四)公示。经区县审核批准免考或缓考考生,应于考试前分别在考生所在班级及学校公告公示栏同时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七、考点设置

全市设金平、龙湖、澄海、濠江、潮阳、潮南区和南澳县七个考区。各考区可根据当地学校分布的情况,按照相对集中、就近考试的原则,设立若干个考点,澄海、潮阳、潮南区原则上每个镇(街道)至少设1个考点,南澳县至少设1个考点;考点设在初中学校(含完全中学,九年、十二年一贯制学校)。考点设置方案由各区县教育局提出报市教育局批准同意后公布。

每个考点学校至少设物理、化学、生物标准化实验室考场各1间。考场实验室要达到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理科实验室装备规范》要求和安全保障设施,仪器要达到教育部颁布的《初中理科教学仪器配备标准》要求。考试所用实验器材的型号、规格要统一,并有一定数量的备用品。每个考场内都要安装电子监控设备,至少安装2台高清摄像机,对考试过程全程无死角监控,监控过程全部录像并留存备查(半年以上)。

八、组织实施

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由各区县教育局具体实施。

各区县教育局要成立实验操作考试工作领导机构,负责本区县的考试领导工作,全面承担考试组织管理责任,并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本区县实际,制定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报市教育局。

考生实验操作考试结束后,各区县教育局要将考生考试成绩导入市中招管理系统,同时将考生成绩刻录成光盘(含学业考试报名号、姓名、科目、成绩等)送市招生办备查。

具体考务工作细则由市教育局另行制订并公布。

九、考试安全

考试期间,各区县教育局、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学生参加考试,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加强对实验室配电、易燃品以及有毒、有腐蚀性药品的购置、存放和使用严格管理,并制定防范预案,确保考生、评委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安全。

十、监督检查

各区县要加强对考试过程的监督和巡查,公布监督举报受理电话,严肃考风考纪,严防各类违纪舞弊事件发生,及时处理相关问题和突发情况,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市教育局。考试期间,一经发现违纪问题,应立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实验操作考试期间,区县教育局应派出巡视组到考点巡视检查考试工作。

十一、其他

各区县教育局、各学校要通过实验操作考试,加强学校理化生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对学校教学仪器设备配备情况的检查制度,指导、督促学校按要求配齐教学仪器设备。

各学校要进一步重视理化生实验教学工作,加强实验教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的配备,开展实验工作人员实验操作技能的培训,开齐开足课程标准要求必做的实验。各学校要建立理化生实验室开放制度,定期开放实验室,供学生日常练习。

市直学校、汕大附中、汕头体校和市教育局直接管理的民办学校考生在学校所在地的区县考区参加考试。

附件:

1.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实验

操作考试题目

2.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实

验操作考试命题说明

3.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化学实验

操作考试题目

4.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化学

实验操作考试命题说明

5.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生物实验

操作考试题目

6.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生物

实验操作考试命题说明

7.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理化

生实验操作考试免考、缓考申请表

汕头市教育局

201874

附件1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物理实验操作考试题目

物理试题 1 测量铝块的密度

物理试题 2 探究浮力大小与物体排开液体体积的关系

物理试题 3 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

物理试题 4 连接串联电路并用电压表测量电压

物理试题 5 连接并联电路并用电流表测量电流

物理试题 6 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

物理试题 7 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

物理试题 8 探究导体在磁场中运动时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物理试题 9 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物理试题10 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物理试题11探究光的反射规律

物理试题12 探究平面镜成像时像与物的关系

附件2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物理实验操作考试命题说明

2020年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实验操作考试命题以初中物理课程标准为基本依据,以课标列出的20个必做学生实验为主要内容,共命制物理实验操作试题12题。主要考查课标要求学生掌握的实验技能和操作要求,包括实验仪器的选择和组装、实验操作、实验现象的观察、实验数据的记录和处理以及简单的误差分析。

考虑到试题的可操作性、时间的等值性和公平性等原则,摒除了课标中实验123456781218等几个学生实验。其中实验1234568这几个是单纯考察实验器材使用的测量性实验,若单独作为一个实验试题,需要完成的时间将会比其他实验完成的时间少很多,如果灵活地将它们穿插在其他实验中作适当补充会更好;实验7由于需要至少两人合作,不符合考试的要求;实验12考虑到水沸腾需要的时间较长以及学生的安全;实验18考虑到器材中的小磁针很容易受外界影响对实验造成的干扰。

经充分讨论和考量后,共命制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物理实验操作考试12道试题题目。

附件3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化学实验操作考试题目

化学试题1 探究呼出气体成分和空气中气体成分的区别

化学试题2 氧气的实验室制取——装置组装

化学试题3 用过氧化氢溶液制取氧气并检验

化学试题4 用铁和硫酸铜溶液反应验证质量守恒定律

化学试题 5 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取与性质

化学试题6 探究燃烧的条件与灭火原理

化学试题7 探究金属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

化学试题8 配制506%的氯化钠溶液

化学试题9 中和反应、稀盐酸除铁锈

化学试题10 鉴别稀硫酸、氢氧化钠、碳酸钠、氯化钠溶液

化学试题11 粗盐中难溶性杂质的去除

化学试题12 氯化钠溶液的蒸发结晶

附件4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命题说明

2020年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命题以初中化学课程标准为基本依据,以课标列出的8个必做学生实验,以及课本中的三个重要探究实验《对人体吸入的空气和呼出的气体的探究》、《过氧化氢制氧气中二氧化锰作用的探究》、《质量守恒定律的探究》为主要内容,共命制化学实验操作试题12题。主要考查课标要求学生掌握的实验技能和操作要求,涵盖了初中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固体的取用(镊子、药匙、纸槽)、液体的取用(倾倒、滴加、量取)、酒精灯的使用(给固体、液体加热)、仪器连接、气密性检查、溶液配制(称量、量取)、过滤、蒸发、仪器洗涤等。

考虑到试题的可操作性、时间的等值性和公平性等原则,因课标中的学生实验时间要求都比较长,考查的目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因此对时间比较长,将存在一定危险性的部分剔除。如“粗盐提纯”实验,就将其拆分为“粗盐中难溶性杂质的去除”和“氯化钠溶液的蒸发结晶”两个实验。“高锰酸钾制氧气”只考查“气密性检查,仪器装配”而将制氧气放在“过氧化氢制氧气并检验”。

附件5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生物实验操作考试题目

实验1:正确使用显微镜观察根尖永久切片

实验2:正确使用显微镜观察酵母菌和霉菌永久玻片标本

实验3:正确使用显微镜观察人体四种基本组织永久玻片标本

实验4:正确使用显微镜观察血液永久涂片

实验5:制作并观察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

实验6:制作并观察番茄果肉细胞临时装片

实验7:制作并观察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

实验8:观察种子的结构

实验9:制作叶片临时切片并使用显微镜观察其结构

实验10:制作叶片下表皮临时装片并使用显微镜观察其结构

实验11:探究唾液淀粉酶对淀粉的消化作用

实验12:用显微镜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

附件6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命题说明

2020年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升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命题以《初中生物课程标准》(简称课标)和《广东省初中毕业生生物学科学业考试大纲》(简称考纲)为依据,根据《考纲》要求,学生实验主要是考查学生初步的实验与探究能力。包括:(1)能独立完成考试内容表所列的生物实验,包含理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将这些实验涉及的方法和技能等进行综合的运用。(2)具备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也能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初步处理。(3)具有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科学探究的能力。 (4)能对一些简单的实验方案做出恰当的评价和修订。《考纲》规定的实验内容包括29个学生实验。它分几类:调查类型、观察类型、制作类型、探究类型。涵盖《课标》中的课程内容的10个一级主题。

《考纲》中列出的29个实验内容,有19个实验是不能在一节实验课中完成的。如调查班级学生的近视率,分析其原因;尝试植物的扦插或嫁接;探究种子萌发的条件;探究食品保鲜方法;探究蚂蚁或其他动物的行为等等。因此,汕头市初中毕业升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考虑到试题的可操作性、时间的等值性和公平性等原则,将考纲中的实验题目进行筛选、拆分和重组,最终命制生物实验操作试题12题。主要考查《课标》要求初中学生必须掌握的实验技能和操作要求,包括实验仪器的选择、实验试剂的选用、实验的正确操作步骤、实验现象的观察以及简单的分析等。

7

汕头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免考、缓考申请表

报名号:

学校

名称

考生

姓名

班级

申请

项目

(选中项目打“√”)

免考

缓考

由:

考生签名: 家长签名:

学校

意见

(盖章)

区、县教育局意见

(盖章)

注:1、免考:

上肢残疾需出具法定残疾证书;

色盲、高度近视或高度远视需出具县级以上医学证明。

2、缓考:健康问题需出具医生诊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