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教育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1-21 16:50:37
  • 来源: 汕头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汕头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提升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师生法治意识与法治素养为切入点,着力提升我市教育系统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强化党的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汕头市教育法治政府建设与教育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负责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强化责任担当。市教育局坚持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重要位置,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依法治教、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办重要任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点问题。印发《汕头市教育系统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汕头市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年”实施方案》《汕头市教育系统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汕头市教育局重点法律法规普法清单》《汕头市教育局2021年民法典宣传计划表》,将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任务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进一步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推动各项教育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动我市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指导各区(县)各学校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开课安排、用书征订、师资培训和使用情况总结等相关工作。建强配齐思政课教师,组织全市各区(县)思政课学科教研员、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约1400人参加培训活动,充分提高我市教师队伍对使用《读本》重要意义的认识,深入理解《读本》编写意图和价值导向,准确把握《读本》内容体系和教学重点,切实落实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要求。

  (二)深入推进教育立法。配合市人大做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监督专题组相关工作。立足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热点,以“双减”政策为切口,积极做好现行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宣传执行工作。

  (三)依法全面履行教育管理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市级权责清单事项承接及业务培训指导工作。落实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履职尽责,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主动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创新普法形式和机制,提高普法专业化水平。

  (四)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加强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全面领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升依法决策意识。聘用常年法律顾问,负责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和参与法治宣传等工作。将法律顾问引入教育决策管理全过程,有力推进我市教育系统形成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运行机制。

  (五)提高行政执法规范水平。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有效。引导教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规范运用《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2021年)》《汕头市行政执法部门现场执法规范指引》,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六)提升执法队伍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局行政执法人员均参加系统培训且通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2021年通过考试新增行政执法人员6名。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组织全市教育系统相关业务人员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行政执法专题系列视频培训,参培人数约60人。

  三、找准工作抓手,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

  (一)加强政务公开建设。健全政务校务公开工作机制。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狠抓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个公开环节,积极有效做好教育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指导学校落实好收费、入学等重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履行好政策解读职责,加强对学生和家长以及社会关注高的政策内容解读。

  (二)健全校园法治工作体系。确保学校法治工作机构“三有”,即有主管领导、有专门机构、有专门人员。全面推广法律顾问聘任和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指导作用。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加强法治副校长的学习培训,鼓励引导他们到校开展普法讲座和依法治校指导工作。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均已实现“一校一法律顾问”“一校一法治副校长”,与校级主管领导、工作人员相互配合,构建内外联动的学校法治建设工作体系。

  (三)深化依法治校创建活动。以章程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实现达标校全覆盖。培育品牌项目。指导各区(县)各学校总结依法治校创建活动在制度体系和治理结构优化、治理效能提升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大力培育代表性和示范性的特色品牌项目。汕头市鮀滨职业技术学校《创新“N+禁毒教育”,守护无毒青春》入选《广东省依法治校图文集》,汕头市实验学校“宪法进校园 普法结硕果”项目入选2020-2021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征集评选活动优秀奖。编印《汕头市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工作经验交流材料汇编》,宣传推广工作经验。

  (四)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1年共收到市人大提案11件,主办5件,会办6件;市政协提案40件(重点提案1件,普通提案39件),主办10件,分办1件,会办29件。答复率100%,答复满意率100%。认真做好网络舆情工作,及时研判解决问题。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对群众来电来信及时给予答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厚植法治精神,全面提升我市教育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

  (一)注重加强干部学法用法。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坚持学习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不少于两次,灵活运用日常学法和自学制度。局党组会议不定期开展法治建设专题学习。组织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以及法治省、市建设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教育领域工作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注重落实青少年普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面落实法治课程。以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为重点,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开展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12.4国家宪法日”活动。联合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市融媒集团,深化送法进校园活动,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青少年普法品牌。2021年,全市约88万学生积极参与“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参与率超80%,居全省前列。市教育局遴选推送的6名选手在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 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广东省决赛中,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的佳绩,其中一名同学代表广东省参加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荣获初中组第二名。

  尽管过去一年汕头市教育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取得一定成效,但面临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任务,全局上下在精准掌握最新法律知识,工作程序的规范性和行政执法标准化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还需进一步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突出普法阵地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教育系统普法阵地作用,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学习制度化、常态化。立足新发展阶段,持续提升教育系统法治素养,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坚持推进依法治教。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宣传解读、实施后评估和监督。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