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本地教育
分享到:
汕头市致力打造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特色办学育人才
  • 2023-08-20 11:13:38
  •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 发布机构:
  • 【字体:    

  “人才的培养需要遵循基本规律。把孩子的潜力和创造力激发出来,一方面要用功学习,另一方面要思想开放。”近日,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教授走进汕头市金山中学,与汕头学子亲切交流,勉励对数学有兴趣的同学们坚定信念、潜心钻研、勇攀高峰。丘成桐的到来,在不少汕头学子心中埋下热爱数学的种子,引导和鼓励更多学生开展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事实上,普通高中教育承担着提升国民素质、引领基础教育改革、输送高校生源等重任,既是国民教育体系“中间”阶段,也是人才培养链条的“中坚”力量。

  当前,普通高中教育能否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引发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在汕头,普通高中教育在不断提升普及水平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多样化特色办学,提升学校办学品质,让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汕头保持教育优势,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全省文理科前50名、前100名、前500名中汕头市考生均占全省的10%以上,尖子生、特控线人数及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人数位居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2000多名考生被重点名校录取,70多名艺术类考生考入全国排名前十的艺术类专业院校。

图片

汕头多所中学举行高三年级开学仪式,开启青春奋斗新篇章。

■ 改善办学条件 提升学位供给能力

  “二中金凤半岛校区预计今年底交付使用,具体安排需等交付使用后根据配套设施整体规划安排。”近日,金平区教育局积极回应市民咨询,对关于网友关注的新建学校进展、学位安排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直以来,汕头市第二中学金凤半岛新校区的建设备受市民关注,这也是汕头着力推进新建扩建一批中小学教育设施的重点工程。

  近年来,汕头市合理规划高中学校布局,增加寄宿制高中比例,全面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着力推进新建扩建一批中学教育设施,扩容提质,积极推动汕头金中海湾学校、汕头市第二中学新校区和一批民办高中建设,最大限度提升学位供给能力。

  数据显示,2022年,汕头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共98所,其中国家级示范性学校12所,省一级学校11所,市一级学校54所,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占比79%;普通高中在校生14.5万人,其中公办在校生占比81%。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从2019年的4.58万人提高到2023年的5.78万人,普通高中寄宿生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55%。

  此外,汕头积极适应高考综合改革需求,逐步建立完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机制,探索统一考试、自主选择、面试推荐相结合的考试招生方式。特别是探索扩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权,按照普通高中特色类型提高在市域内单独招生比例,让学校能够根据自身的办学优势、生源特点、师资状况自主招收初中毕业生。

  比如,汕头市金山中学每年都以自主招生形式招收“信息学特长生”,开足开齐国家课程,为不同学科特长的学生提供学科竞赛辅导选择性课程,为学生开设各种体验性、拓展性课程。

  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金山中学的学生学业成绩同样优异,今年有124名学生被中山大学录取。汕头市第一中学、华侨中学、聿怀中学、东厦中学等学校还开设有体育、艺术类自主招生,多样、特色的高中办学格局初步显现。

■ 开设特色课程 呈现百花齐放新面貌

  近年来,汕头市持续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从管理特色、课程特色、教学特色、校园特色、德育特色等方面,探索推动形成普通高中学校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的新格局。2023年,包括一批乡镇高中在内的高中学校均有学生考上各类重点高校。

今年4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公布2022年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优质教学课例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名单,汕头市获奖比例和一等奖数量均列全省第三名。在本次比赛中,汕头市提交53项课例参评,共有49项优秀课例上榜,提交课例参评得奖比例达到92.45%,高出全省平均得奖比例17%。

  此次比赛是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成果的一大展示,是汕头市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当前,汕头市致力打造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以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为契机,推行现代学校制度,优化教学组织管理,发挥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2021年汕头市入选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区。

  目前,全市共有金中、汕头一中等14所学校入选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校,拥有省级高中阶段教研基地6个,省级区(县)教研基地2个,省级校本教研基地2个。2022年全市举办一系列“双新”示范区示范校教学开放专场,100多名教师参与示范开放,观课人数达13万。

  推动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化发展,课程建设是核心。据悉,汕头根据不同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学生发展需要、人才培养目标等情况,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丰富并创新课程形式,加强课程开发、设置、管理,构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新课程体系。

  以“规范加特色,全面加特长”为原则,汕头坚持普及与提高、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艺术教育活动与课题研究相结合,着力推进“双减”背景下的多元化学校美育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同时,积极开展普通高中校园体育、艺术、阅读、写作、演讲、科技创新等社团活动,通过开发、开设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满足不同学生的选择需求,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如今,全市已有几十所高中学校获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特色学校、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称号。

  从“唯分数论”到“追求多元特色办学”,从追求“面子”到更看重“里子”,汕头高中学校走出高质量办学的突围之路,愈渐清晰。

■ 加强教研工作 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

  “我们要树立目标,不好高骛远;回归教材,打好基础;处理好各学科的关系,重视‘3+1’科目;不惧困难,一往无前;合理规划学习时间,确定科学自适的学习方法。”日前,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濠江实验学校2024届高三开学典礼上,学校党委书记庄思明鼓励同学们在竞争激烈的时代中继往开来,全力以赴,实现自我华丽蝶变,并表示将举全校之力做好备考后勤工作,为全体高三师生加油鼓劲。

  暑气未散,但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8月1日,汕头各中学高三年级正式开学,学生们开始踏上一段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旅程。据汕头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汕头高中教育在新问题、新挑战中不断获得新生机新活力,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不断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绩,从高起来、优起来向强起来发展。

  这强大的“造血能力”从哪里来?这其中,很关键的一项改革就是教研力量支撑高考备考精准服务。

  据悉,汕头坚持顶层设计和顶格冲刺,高规格举办“一模”“二模”质量分析会和年度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实行高中三年全过程备考、全过程监测,每年7月组织全市高一、高二教学质量监测,形成分析报告。每届高三在当年12月和次年2月、4月、5月组织高三教学质量监测和高考模拟考试。每次监测后都组织召开全市教学质量监测分析会,及时诊断教学问题,及时调整备考进度和备考策略。

  在此过程中,全市教研部门组织200多位优秀骨干教师在“好课多磨”基础上走向开放、走向网络,直播动力课堂、活力课堂和魅力课堂,实现“好课燎原”;常态化开展高中命题说题荐题比赛或展示活动,有效提高了全市监测命题质量。

  据了解,在“好题多磨”的背景下,汕头打造出了颇具特色的五大考试好题,即高三期末、“一模”、“二模”、高三考前冲刺以及高一高二年度质量监测,汕头高中试题成为网站、教辅主选目标之一。

  如何让所有高中学校共同进步,尤其是让相对薄弱学校进步,汕头办法不少。据介绍,汕头全市高考坚持一盘棋布局,明确主攻方向,各有侧重,形成梯次化布局,如将全市高中学校分为先锋学校、中锋学校和潜力学校三种类型。其中,先锋学校以确保特控率和培养省内拔尖学生为主要任务;中锋学校以确保本科率为主要任务,同时争取提升特控率;鼓励潜力学校发挥办学特长,实行多元化经营。

  汕头还引导潜力学校做好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学生分流工作,注重对学生的选科指导。鼓励中下层生源学校大力发展艺术、体育、传媒以及小语种等类别高考。同时,注重发挥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各自的机制优势,形成既合作又竞争的良好态势,从而产生高考备考的“鲶鱼效应”。

  如果说,强大的教研力量为汕头备战高考积蓄了力量,那么梯次化布局的分层备考机制,就是让这份力量有的放矢,是让“苗子”快速成长为“大树”的“催化剂”。

  当然,好的教育,不仅要培养好学生,更要培养好老师。汕头在优质培养师资队伍上主动作为,不断创新教师队伍发展的新路径,把建立健全教师工作室作为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和推手,推动教师队伍专业朝“高品位、高素质、高影响力”方向发展,助力建立区域教育高地。

  随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全市教研机构,汕头已经形成以市各学科教研员为总召集人的全方位多层次教研联动机制,整合市、区(县)教研机构、各学校教研组、各学科省级和市级教师工作室等教研力量,针对性开展高考研究、原创命题研究、教学方式研究等工作。

  如今,在鮀城大地,一座座现代化新校园按时建成投入使用、一群群优秀教师不断涌现、一批批学子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