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本地教育
分享到:
【上好思政课 培育“心”动能】汕头在中小学校全面实施“培基育苗”工程
  • 2023-07-28 15:37:33
  • 来源: 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黄冈实验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受访者供图

  7月20日,“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中共潮汕中心县委扩大会议旧址研学活动在澄海区举行。活动参观了中共潮汕中心县委扩大会议旧址,聆听革命英雄生平事迹,并开展党史知识竞答,带领青少年学生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进课堂,红色故事如何讲?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学情,该如何用好百年党史教科书?今年以来,汕头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实施“培基育苗”工程,建立健全接续培养机制。

  小学抓启蒙、初中抓播种、高中抓选苗……从认知到行动,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截至目前,汕头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约4000场次,参与学生约100万人次。

  

  实施“小学生启蒙教育行动”

  实施中小学“培基育苗”工程,是新时期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汕头要求各学校党组织高度重视,把实施中小学“培基育苗”工程列入议事日程,列入党组织“一把手工程”,列入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内容,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使中小学“培基育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在小学阶段,汕头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以启蒙道德情感为重点的教育培养,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

  “回望历史长河,无数中华儿女,将自己的一生投入到祖国建设中去……”在龙湖区金晖小学“我心目中的英雄”故事分享会上,学生姚雅卉用满腔激情、入情入境的感人故事讴歌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除了故事分享会,金晖小学还定期开展“队史故事我来讲”红领巾风采展示活动、牛田洋基地国防教育研学活动等,引导学生学习英雄事迹,汲取榜样力量。

  在汕头各个小学,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金中华侨试验区学校通过学校广播站开设专题栏目,定期由红领巾宣讲团进行宣讲;澄海区岛门华侨小学持续开展“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活动,引导小学生增进爱国爱党之情;汕头金中南滨学校录制红色主题情景剧《绣红旗》,每天在学校滚动播放……

  今年以来,全市小学学校在开设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基础上,积极讲好红色故事,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咏唱革命歌曲、讲革命传统故事、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等方式,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实施“初中生播种思想行动”

  近日,汕头市第九中学全校师生在南澳开展以“树强国之心,立爱国之梦”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在南澳总兵府前,郑成功石雕像巍然卓立,令瞻仰者肃然起敬。在雕像前的“招兵树”下,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在这里进行,360名汕头九中学子听得入迷。

  在现场,同学们对南澳总兵府前的一块石头格外感兴趣,几名男同学争相试着搬动石头,比比谁的力气更大。老师告诉同学们,“招兵树”下的这块石头是“验兵石”,重119公斤。相传,郑成功招兵没有特别的体检方法,年轻力壮者只要能搬起这块石头并走3步,就可以当兵了。

  “一进总兵府,就被郑成功的雕像深深吸引了。”701班的肖思涵说,在那棵古榕树下,聆听老师讲解一个又一个铁血战士的过往,自己的心中不禁回响起那一声声豪迈的杀敌怒吼。

  针对初中阶段,汕头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以打牢思想基础为重点的教育培养,引导学生强化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意识。

  今年以来,全市初中学校在开设道德与法治、历史等课程的基础上,把新时代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全面培育学生理想信念。

  金南实验学校每月开展“国旗下的演讲”,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之“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讲好党的故事,争做时代好青年;澄海区盐鸿中学打造“红色主题情景剧”,精心编排制作情景剧《鸿沟革命放事》,组织学生深入学习本地革命史,让学生重温党的艰苦奋斗历程、汲取精神力量。


  实施“高中生提升素养行动”

  “你的选择我看不到希望,道不同不相为谋,国难当头,我不会苟且偷生!”表演中,汕头市金砂中学高二学生张庭荣神情严肃地说。张庭荣与同学卢曦蓬搭档用潮汕话表演的这一幕剧情,是取景自汕头的红色电影《暴风》中男主角陈家栋与昔日好兄弟王历文生死对峙的经典一幕。两名学生生动传神的表演获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这是近期金平区开展的“思政大讲堂”之“青春奋斗心向党 走在前列建新功”思政课的内容。今年以来,金平区持续开展“学党史·思政大讲堂”品牌活动,打造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高中阶段,针对各年级不同特点及教育重点,汕头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以提升政治素养为重点的教育培养。高中一年级(中职一年级)重点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历史,领会党的历史经验;高中二年级(中职二年级)重点组织学生深入学习红色英雄人物,传承红色精神;高中三年级(中职三年级)重点组织学生关注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

  如鮀滨职业技术学校,在中职一年级中开展“学习党史铭党恩 坚定信念跟党走”活动。在中职二年级中开展“学习党的红色英雄人物、传承红色精神”学习活动,在中职一、二、三年级中开展“关注时政热点,培养时代新人”时政播报活动,由思政课老师整理、选取、剪辑时政大事、民生热点等,利用晚自修的时间进行播放。

  今年以来,全市高中学校(含中职学校)在开设思想政治、历史等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党的历史、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理论学习教育。

  汕头市卫生学校每周一下午在“书香校园”活动中开设“红色之声”栏目;金山中学持续开展“学习时代楷模,传承红色基因”交流分享活动,不断提高学生骨干、团干部、社团干部等群体的政治素养;汕头侨中依托学校团校持续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每年培养选拔出一批品学兼优、立场坚定、素养突出的优秀团员……


  汕头全市中小学突出红色教育办学特色,丰富教育形式,让红色文化与小学课堂深度融合发展,以“红色引擎”为教育蓄势赋能,营造出重视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师生凝心聚力、踔厉奋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