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本地教育
分享到: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市教育局全心全意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 2022-12-30 18:23:35
  • 来源: 汕头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教育局
  • 【字体:    

  一直以来,汕头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按照广东省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的统一部署,以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标准为遵循,以师生满意为宗旨,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意识,加大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压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进一步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水平,坚决守护全市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市教育局督促指导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要求校(园)长每学期听取一次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汇报,每季度起码组织一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每个月参与一次学生食堂陪餐并对膳食情况作出评价。持续推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担责履职,落实每日对标对表检查学校食堂,并将自查结果上报广东省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系统、汕头市智慧餐饮信息平台,确保食品采购可索源、食品留样、食堂卫生环境定期清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到位。近年来,我市各学校食堂均已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实现“视频监控、全程监督、智能抓拍、精准监管”。学校校长、食品安全管理员、家委代表均可以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手段实现随时随地的监督,切实维护广大师生食品安全知情权、生命安全权。

  二、强化学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

  按照省、市的有关工作部署,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采用重点时段督查和不定时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在每学期开学、中高考等关键节点加强督导检查,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突击检查,对出现违规违法的食品安全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对不具备经营条件的单位坚决予以取缔。开学一个月内组织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重点开展辖区内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全覆盖专项检查,以安全隐患问题为导向,以人员缺位失职为重点,对症下药,直面真问题、敢下真功夫、达到真进步。同时,以“12345”热线举报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为问题导向,直达基层及时掌握师生诉求,督促学校加强食堂管理,帮助学校发现和整改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帮助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举措,切实提升全市学校食堂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在全市各级教育系统食品安全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校园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三、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市教育局极力为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搭建展示与交流平台,努力提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激发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者自律和自觉意识,切实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2021年举办汕头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知识竞赛,2022年举办“我为学校食品安全代言”视频作品比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工作素养。各地各校组织成立学生膳食委员会,利用食品安全周、全国学生营养日、“开学第一课”,广泛有效地向师生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营养健康科普知识,使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饮食习惯,增强食品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保护自身健康能力。学校每周在微信公众号公布学生每日膳食营养食谱,对照各学生年龄段生长发育营养量需求,要求学校食堂制作营养膳食和安全食品,大力倡导“减油、减盐、减糖”的健康饮食方式,保障儿童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近年来,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成效不断显现,全社会共同关注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氛围愈发浓厚,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汕头市教育局   

  2022年12月29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