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本地教育
分享到:
幼小衔接 我们在行动
  • 2022-05-18 15:49:01
  • 来源: 汕头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教育局
  • 【字体:    

  2022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主题为“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为宣传科学幼小衔接教育理念,促进幼儿园和小学科学双向衔接,全面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工作,汕头市教育局围绕科学幼小衔接,组织各幼儿园和小学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探索,旨在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教师和家长坚持科学理念,尊重幼儿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关注幼儿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幼儿今后的学习生活和终身发展做好全面的素质准备。

  《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指出:3—6岁是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基的重要阶段,也是为幼儿做好入学准备的关键阶段。帮助幼儿科学做好入学准备教育,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内容。幼儿园应充分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实施科学的保育教育,帮助幼儿做好身心各方面准备,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


  幼儿园要以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准备为目标,围绕幼儿入学所需的关键素质,帮助幼儿做好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和学习准备。有针对性地帮助幼儿做好身心健康、习惯养成、社会交往以及学习品质和能力等多方面的入学准备,让儿童对小学的生活有积极的期待和向往。

  面对小学一年级的入学新生,学校要改变学习方式,适度开展儿童能参与的综合性实践活动,尽量采取游戏化、生活化、活动化的学习方式,强调儿童探究性、体验式的学习,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做好入学适应。

  幼小衔接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维衔接,共同助力幼儿成长。家庭、幼儿园、学校应树立科学导向,坚持儿童为本,遵循规律,回归本真,携手践行科学幼小衔接的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全面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让幼儿园到小学不再是翻山越岭,帮助幼儿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

  科学做好幼小衔接,我们共同努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