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本地教育
分享到:
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举办校园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 2022-05-12 15:12:21
  • 来源: 汕头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教育局
  • 【字体:    

  当前,国内外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五一”假期师生流动性大,疫情输入校园风险加大,为进一步检验学校疫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学校疫情防控快速响应能力及应急处置、联防联控等环节的落实情况,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五一”假期前后,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举办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和实战演练。

  4月29日下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在市教育局举行。本次桌面演练根据省校园疫情防控最新修订的相关工作文件内容设计了疫情应急处置的8个问题,随机提问参会学校代表,考核各区(县)校园专班和各级各类学校关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组织管理水平。市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负责同志担任本次演练的导调员。

  5月10日上午,汕头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在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开展。本次实战演练模拟返校学生核酸检测出现阳性的情景,演练了疫情发现与启动应急响应、风险区域管控、隔离转运与流行病学调查、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校园封控后管理等多个环节。演练结束后,召开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点评会,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对学校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

图片3.png图片4.png图片5.png


  校园疫情防控实战演练能够推动疫情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的全面提升,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强调各单位要从阶段来全国各地校园涉疫事件中总结经验,查找漏洞,熟悉应急处置流程,保证疫情突发状况下能够科学合理有序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一是要成立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中心,“定人定责定岗位”,提高特殊情况下应急防范能力,迅速、有序、有效落实各项应急措施;二是特殊情况下校园必须尽可能保持静默状态,做到外不进、里不出、内不动,阻断疫情在校内传播的风险隐患;三是要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妥善安排校内公共场所的应急物资存放位置,确保物资管的好、调得动、用得上;四是要加强人员管理,准确动态掌握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以及近期行程等信息,畅通校内通讯渠道,降低流调难度;五是要加强校园静默状态下的生活保障,关注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

  市校园防控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区(县)教育局及我市有关学校代表在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现场观摩了此次实战演练活动。

图片6.png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